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糾正誤解駁斥曲解 全面認識「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系列社評之八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指出,香港已經回歸17年,中央與香港人之間,雖然接觸與溝通機會多了很多,但是雙方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仍然存在較大分歧,關鍵點是「一國」和「兩制」不是平起平坐。事實上,「一國兩制」的實踐是一個不斷深化認識的過程,當中既要尊重「兩制」差異,也要堅持「一國」原則,認識「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切實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白皮書全面闡釋「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含義,不但釐清了社會人士的一些片面認識,也駁斥了一些故意曲解的言論,有利港人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

回歸17年,「一國兩制」的實踐無疑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由於「兩制」在文化、背景、歷史等方面存在差別,在實踐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其中部分人是源於對「一國兩制」的了解不全面,對於中央政府與香港的關係,對於高度自治等問題存在模糊認識,這些認識上的偏差都可以通過溝通交流、加深了解得以解決。但有一些人卻是刻意曲解「一國兩制」的原則,片面地只講「兩制」不講「一國」,以高度自治來排斥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將香港當作獨立的政治實體,因而衍生出所謂「公投」等違憲違法行為。這種刻意扭曲「一國兩制」的言論和行為,必須予以揭露和駁斥。

白皮書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必須指出的是,這些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不利於「一國兩制」的推進和發展。為此,白皮書系統地闡述「一國兩制」內涵、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有力地反駁一些別有用心的扭曲和曲解,對於推動香港社會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深化「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只要社會各界能夠認真研讀白皮書內容,不斷加深對「一國兩制」的認識,相信理解上的分歧將可逐步縮窄。

相關新聞
糾正誤解駁斥曲解 全面認識「一國兩制」
發牌規管龕場 增加供應治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