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峽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壇傳民情 固兩岸潮平


放大圖片

剛剛結束的第六屆海峽論壇,延續了此前五屆論壇的旺盛生命力:上萬台胞跨海拜媽祖,12萬人潮逛兩岸特色廟會......這些數字無不成為海峽論壇「草根盛會」的佐證,兩岸基層、經貿、文化的互動交流熱度不減,兩岸民間交流亦未有停步,令此前因島內「反服貿學運」而蒙上陰影的兩岸前景,重新清晰了起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葉臻瑜 廈門報道

台灣「太陽花學運「以來,外界疑慮大陸「以和為貴」的對台政策,恐將變化,但綜觀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講話,「對話」和「和解」仍然是大陸對台主調。相關分析認為,張志軍講話中有關「四個繼續」的表述為兩岸交流合作指出方向,如目前正在做的經濟交流、赴台旅遊、基層交往、提供便利等,都會再擴大再深化;其中特別是涉及工會、農會、漁會、青年、婦女、社會等基層交往,大陸將有序有節地予以大力推動。

台籲關注「五中」群體

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交往也是台灣方面眼下正在思考的方向。與會的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呼籲「給兩岸青年一個願景」,在接受媒體群訪時直言,為什麼部分台灣年輕一代會對兩岸經貿合作的進一步開展產生疑慮?為什麼兩岸和平交流的成果沒有被全面而且善意的解讀?這是需要兩岸高層反思的。同時,她也建議大陸在制定對台政策時,可以在過去中南部民眾、中下階層、中小企業的基礎上,增加考慮台灣的中產階級和中青世代。「了解之後,我相信明天會更好。」

張志軍為首度赴台「暖身」

由於本屆論壇恰逢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前夕,論壇期間,張志軍不僅充分地掌握島內民意的最新變化,更製造了同台灣基層民眾良性互動的氛圍。他在逛兩岸特色廟會時大方表態「更想去台灣的廟會看看」,冀通過接觸台灣當地工人、農民、漁民、學生等,聽取他們對兩岸關係的想法,對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的建議。

受邀參加本屆論壇的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笑顏,第六屆海峽論壇展現了超高的「喜氣」與「人氣」,把前一陣子籠罩在海峽上空的「太陽花烏雲」給吹散了。加上張志軍赴台消息,更成為消弭台灣社會對兩岸關係生變疑慮的「雙喜」。

誠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開幕致辭中所言,兩岸關係不斷向前邁進,必然會觸及到一些深層問題。不過,兩岸交流貴在「異中求同」,雖然說易行難,但「草根」力量之洪流卻是此情可歎!「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海峽論壇六年來不間斷的跨海交流恰恰證明了,消除誤會與隔閡得來的這份民意,經歷雜音與考驗將以更堅定的腳步,再為「萬世開太平」。

《被偷走的那五年》膺兩岸合拍影片大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舒昕 廈門報道)備受矚目的「光影航程 2014第六屆海峽影視季頒獎典禮」上,香港導演黃真真執導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摘得「最受兩岸觀眾歡迎的合拍影片」大獎,大陸導演馮小剛的《一九四二》摘下「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影」獎,

黃真真接過獎座時坦言「很激動」。她透露自己原本很排斥拍兩岸合拍電影,「因為我認為兩岸電影人有各自的創作方法,比如遇到一句台詞我就會考慮,怎麼說才能讓大家都有感覺」。儘管拍合拍片並非易事,但今晚的大獎卻給了她很大的鼓勵,「有了這個獎,我們會更有動力去拍更多更好的兩岸合拍電影」。

此外,「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視劇」獎頒給了大熱的《蘭陵王》,電視劇《芳草碧連天》則榮獲了「最受大陸觀眾歡迎的台灣電視劇」獎。

福建澎湖貨運航線預計年底開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艷芳 漳州報道)記者在福建東山舉行的「東山、澎湖、金門三島論壇」上獲悉,福建東山至台灣澎湖的貨運物流航線預計將於年底開通。

澎湖縣長王乾發接受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澎湖永星航運公司已準備好相關船隻,最快能在年底啟動。王乾發表示,澎湖方面對此抱有很大期待。

據了解,本屆三島論壇提出海洋生態合作目標,期望共同探索三島海洋漁業共管共養機制,定期放流魚苗,促進海洋水生生物的多樣化保護。據悉,三島論壇自2011年6月啟動,由三地輪流舉辦。

兩岸民俗風情客家土樓上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麗寬 龍岩報道)第四屆海峽客家風情節,6月15日至17日在福建永定舉行。來自台灣新竹縣、彰化縣、桃園縣、高雄市、台北市、屏東縣等130多名台灣同胞參加了活動。

開幕式後,在土樓振成樓前,530多名土生土長的客家百姓和台灣演員一起,共同進行了客家民俗風情表演。在表演中,永定縣獨特的客家民俗活動撫市走古事、坎市打新婚、高陂迎春牛、陳東四月八等一一上演。

吳伯雄題寫「客家家訓館」

活動期間,客家家訓館同時在洪坑土樓民俗文化村慶成樓內開館。客家家訓館以族譜、圖片、書法三種姓氏,展示了土樓客家人的族譜祖訓和名人、名居家訓、家規等。其中,百家姓中前20個姓氏和永定客家族譜中記載的家訓入選。月前在得知客家家訓館即將開館的消息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便欣然題下「客家家訓館」五個字,並親自將交給正在台北訪問的永定縣客家文化交流團帶回。

海外僑領兩岸論壇福州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以「為中華民族振興大業圓融奉獻」為主題的2014年海外僑領兩岸(福州)論壇日前在福州開幕。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19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領和華僑華人團體,兩岸關係研究專家學者等逾400人出席本次論壇。

世界越棉寮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澳大利亞僑領洪紹平表示,作為海外僑胞,應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搭建橋樑,創造平台,促進兩岸更進一步交流合作。「台灣同胞與海外僑胞同屬中華民族,應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努力」。

支持兩岸和平達八點共識

當天進行的主題論壇上,與會嘉賓代表達成八點共識,希望在互惠互利創造兩岸雙贏原則下,進一步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一切企圖分裂中國的主張,反對「台獨」,並決定下次論壇在台灣南部舉辦。

相關新聞
論壇傳民情 固兩岸潮平 (2014-06-21) (圖)
基層交流唱主角 首設兩岸社區治理論壇 (2014-06-18) (圖)
惠台政策重落實 福建先試促推進 (2014-06-14) (圖)
主流民意風向標 海峽論壇啟新局 (2014-06-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峽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