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病童及早醫治 有望融入社會


放大圖片

■杭州啟明星兒童康復中心校長張燕與自閉症兒童在一起。 張燕供圖

張燕是杭州啟明星兒童康復中心的校長,從事自閉症兒童的救助超過8年時間。她說,自閉症又稱「孤獨症」,是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而導致的發育障礙,患者不能進行正常的語言表達和社交活動。事實上,自閉症兒童數量遠遠超過人們的想像,即使按照2001年最保守的一百五十分之一的發病率計算,僅在浙江省就有超過五萬名的自閉症兒童。

「其實香港和台灣也有很多自閉症兒童,但家長更願意敞開自己,尋求幫助,故無論是NGO(非牟利機構)還是康復學校都比內地先進。」張燕說:「內地很多家長覺得『家醜不可外揚』,也怕孩子受到歧視,因此就把自閉症兒童封閉起來。」

根據臨床研究,自閉症兒童更需要與社會多接觸和交流,在3至6歲的最佳訓練期,如果能及早治療,自閉症兒童狀況的改善度將在100%,通過康復訓練,可達到生活自理和部分融入社會。

張燕最擔憂的,是目前內地缺乏優秀的、真正了解自閉症的教師。「像美國,從事自閉症康復訓練的教師都來自專業的培訓機構,但我們這裡只能從普通的幼兒師範招人,等她真正上手要3年左右。加上,目前內地從事自閉症康復訓練的教師拿不到國家補助,工資跟不上,人才流失大。」

相關新聞
星孩欠支援難閃燦爛 (2014-06-23) (圖)
患童不是不行 只是不同 (2014-06-23) (圖)
康復中心財困瀕停 患兒幾失守護 (2014-06-23) (圖)
病童及早醫治 有望融入社會 (2014-06-23) (圖)
湖北設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 (2014-06-21) (圖)
改革進行時:溫州推網上社區 重建鄰里溫情 (2014-06-21) (圖)
草根特色 服務三農 (2014-06-21) (圖)
扶持「世紀之村」組建信息員隊 (2014-06-21) (圖)
閩率先打造農村電子版阿里巴巴 (2014-06-21) (圖)
菲公佈中業島最新照片 (2014-06-21) (圖)
越船靠近中方鑽井拒離開 (2014-06-21) (圖)
3千噸級 中國新型海警船試航 (2014-06-21) (圖)
遭日方跟蹤 海警編隊巡釣魚島領海 (2014-06-21)
專家解讀:「文攻武備」保中國東海南海 (2014-06-21)
越駐菲大使叫囂「聯菲抗中」 (2014-06-21) (圖)
美菲擬近黃岩島軍演 外媒:必激怒中國 (2014-06-21) (圖)
習近平或「七七事變」訪韓 大熊貓料伴行 (2014-06-21) (圖)
向無名戰士獻花 獲頒金質勳章 (2014-06-21) (圖)
外媒:中國深耕歐洲 結戰略夥伴 (2014-06-21) (圖)
花絮:程虹訪牛津 贈書一千部 (2014-06-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