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訪台 綠臨三大考驗


放大圖片

■陳雲林2008年訪台期間,民進黨曾發動「圍城遊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周三訪台,除了回訪王郁琦外,最令人矚目的無疑是民進黨如何與張互動。民進黨前「立委」、《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郭正亮昨日發文指出,針對張志軍訪台,民進黨將面臨三大考驗:一,能否約束言行,落實維安秩序;二,考驗能否面對服貿,落實言行一致;三,考驗能否兩岸轉型,落實和平發展。

首先是如何約束抗議言行,處理現場維安。即使民進黨中央表示不會發動群眾抗議,但台聯黨已經表態將「如影隨形抗議」,部分民進黨地方候選人也有可能因為選舉壓力,不得不跟進抗議,民進黨中央是否介入勸阻?此外,更激進的學運團體已經號召6·25上街抗議,也可能與警方爆發衝突,挑戰維安封鎖線,民進黨如何兼顧言論集會自由與維安秩序,也是一大考驗。

其次是張志軍6月25-28日訪台期間,剛好進入「立法院」臨時會第二周,不管是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審查能否進行,民進黨主張也都即將浮現。民進黨一方面歡迎張志軍,一方面卻對服貿嚴詞批判,二者之間存在極大矛盾。民進黨是否借機向張反映服貿問題,張是否借機回應大陸如何處理服貿,也將成為關注焦點。

最後是張訪台期間,正好碰上民進黨部分黨代表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案,張南下拜會陳菊市長時,可能會被問到相關問題,張、陳兩人如何回應,多少將對該案在民進黨內的後續發展產生影響,也將備受關注。

相關新聞
台企冀「張王會」為轉型搭路 (2014-06-24) (圖)
受惠「貨幣直航」 享城鎮化商機 (2014-06-24) (圖)
「螞蟻雄兵」難抗風險 個體戶盼兩岸平穩 (2014-06-24)
兩岸簽署的經貿協議(部分) (2014-06-24)
商二代接班潮 創新轉型成挑戰 (2014-06-24)
張志軍訪台 綠臨三大考驗 (2014-06-24) (圖)
俞正聲:擴大兩岸合作受益面 (2014-06-16) (圖)
俞正聲發言四要點 (2014-06-16)
寶島快評:未見「大禮包」 更顯草根色林舒婕 (2014-06-16)
俞正聲指台灣義工經驗可借鑒 (2014-06-16) (圖)
大陸積極考慮增赴台個人遊城市 (2014-06-16) (圖)
閩將出台新政 促台企轉型 (2014-06-16)
特寫:結緣兩岸同名村 台里長攜子謁祖 (2014-06-16) (圖)
台灣夜市鷺島飄香 (2014-06-16) (圖)
習近平語宋楚瑜:遏「台獨」不動搖 (2014-05-08) (圖)
專家解讀:習提「四不會」 顯對台政策不變 (2014-05-08)
近萬陸客「五一」遊台 同比倍增 (2014-05-08) (圖)
學者:陸對台政策方向清晰 (2014-05-08) (圖)
俞正聲晤宋楚瑜 盼增互信多交流 (2014-05-08) (圖)
四不原則VS四個體諒 (2014-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