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搖中央信心 損港繁榮穩定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在推出的新書中指出,香港最近的政局發展可能正在蠶食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的信心,避免過分依賴香港作為內地進行國際金融活動的地方,若真的如此將十分可惜。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離不開國家的信任和支持。近來本港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惡意激化政爭,煽動港人對抗中央,破壞香港和中央的關係,難免影響中央對港的信心。這會削弱香港作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港人必須充分認識問題的嚴重性,堅決抵制一切對抗中央的行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中央不遺餘力地幫助香港強化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大力推動香港的人民幣清算業務,落實「滬港通」,等等。中央對港金融業的支持,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信心,希望香港在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中擔當更重要角色,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

眾所周知,金融業對國家經濟的發展影響舉足輕重。中央倚重香港作為國家金融業改革的試驗平台,不可避免要考慮國家安全和利益等要素。本港偏偏有一小撮人,一再做出對抗中央的行為,從反對事關國家安全的「23條立法」,到最近的衝擊解放軍駐港軍營,煽動違憲違法的「佔領中環」、「公民提名」。這些動作的本質,都是要挑動港人對抗中央,損害中央與香港的互信。如果香港對抗中央的情況惡化,國家安全和利益得不到充分保障,中央對是否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家金融對外窗口,確實存有疑問。 

昨日港股在沒有明顯利空消息的情況下,突然大跌近400點。有分析認為,可能反映投資者對近日「佔中公投」的憂慮。事實上,有人借普選問題加劇政爭,必然增加投資者的顧慮,影響本港金融市場的穩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鞏固和提升,離不開中央的支持。任由少數人擺佈與中央對抗,動搖中央對香港的信心,對香港將產生什麼樣的後果,港人必須深刻反省。

剛發表的白皮書強調,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開展交流合作。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提供堅強後盾。絕大多數港人都能夠感受到中央對港的愛護和關懷,一定會堅決抵制一切對抗中央的行為,把握國家發展的寶貴機遇,令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永放光芒。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造假造過頭 「佔中公投」自暴醜
動搖中央信心 損港繁榮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