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流民意支持依法普選反對「佔中」


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香港市民近日參加的「佔中行動全民投票」,無論人數有幾多,無論公布的人數堶惘釵h少水分,相信大多數參與的市民都表達了希望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願望和訴求。他特別強調,無論大家的意見、訴求如何,最重要的是按基本法辦事。事實上,幾乎所有的民意調查都顯示,主流民意支持依法普選,反對「佔中」。「佔中」搞手企圖將「佔中公投」的結果演繹成主流民意支持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和違法「佔中」,既不符合事實,也不會得到市民的認同。

上月初結束的首輪政改諮詢,共收到3.6萬份意見書,初步得出兩個較清晰及明確的共識:一是市民對一人一票在2017年選出行政長官的期望殷切;二是主流意見都重視依法辦事,應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落實普選。正如梁特首所言,市民希望落實普選的願望和訴求與中央政府和特首本人、特區政府是一致的。

中央一直真誠支持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發展。《中英聯合聲明》中並沒有香港普選的內容。香港實行普選,是中央政府通過基本法授予港人的權利。香港回歸以後,中央為香港實行普選作出巨大的努力,為普選確定了路線圖和時間表。正如最近中央政府發表有關「一國兩制」的白皮書所指:「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中央為推動香港落實普選所表現出來的誠意,香港市民是看得見、感受得到的。

普選是本港有史以來最重大的政治變革,能不能依法辦事,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進,將是能否如期實現普選的關鍵。然而,反對派卻堅持用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違法「佔中」綑綁民意。「佔中」搞手不僅公然造假,製造出數十萬人投票的假結果,而且刻意將「全民投票」與「佔中」作綑綁,刻意渲染「有多少人投票,就有多少人支持『佔中』」的假象,宣稱所有投票人士都會視作支持「佔中」。這既不符合事實,更違反主流民意。「佔中」搞手企圖以所謂「佔中公投」的結果綁架民意,是不可能得逞的。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和依法普選的主流民意,絕不會被「佔中」搞手們所綁架,廣大市民定會堅決抵制「佔中」,防止香港通向普選的道路被拆牷C

相關新聞
主流民意支持依法普選反對「佔中」
設立「核心基金」 增加市場競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