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軍阻千華工撤離


放大圖片

■敘利亞空襲接壤伊拉克邊境城鎮,叛軍救起一名重傷平民上車。 法新社

伊拉克極端武裝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與政府軍在北部地區持續交戰,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於周二撤走被困伊北薩拉哈丁省的逾千員工,但遭政府軍阻止離開。美國官員證實,敘利亞周二曾空襲伊境內武裝分子據點,美國國務卿克里警告外國勿介入伊拉克事務,以免火上加油。

中國機械設備工程據稱在周二派遣大巴,分5批將被困薩拉哈丁發電站的員工撤至首都巴格達,但途中遭政府軍攔截,禁止繼續前行,所有員工撤離失敗,被迫折返薩邁拉營地。有員工家屬當日得悉大巴到達營地後,曾興高采烈地說:「我的家人終於回來了!他們到巴格達了,6月27日會全部撤離。」但最終失望收場,不少家屬正向公司有關部門詢問事態最新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中方正繼續與伊方密切配合,準確評估安全形勢,確保中方人員撤離工作迅速、安全、有序進行。

巴格達附近石油重鎮失守

武裝分子昨攻佔巴格達附近的石油城鎮阿爾傑貝勒,該處擁有4個由外企經營的天然氣田。

美媒引述美國官員透露,伊朗在巴格達拉希德空軍基地建立特別控制中心,派遣無人機執行偵察任務,並部署情報人員竊取ISIL通訊資料,又稱伊朗向伊拉克政府軍提供大量武器裝備,以及在兩國邊境集結10個師兵力。伊朗外交部已否認報道。

克里重申伊須重組政府

敘利亞周二空襲已被ISIL控制的與敘接壤伊邊境重鎮加伊姆,試圖阻止ISIL攻勢。克里表示,不希望任何導致教派分裂加劇的事件發生,以免局勢升溫,強調伊拉克須馬上組建新政府,「讓各方領袖能開始作出必要決定,在沒外國武力介入下保衛國家」。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米漢稱:「化解伊拉克安全危機不涉民兵或殘暴的敘利亞巴沙爾政權介入,而是加強伊拉克部隊的戰鬥力。」

克里昨抵達法國巴黎,計劃會晤以色列外長利伯曼及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並與沙特阿拉伯、約旦及阿聯酋代表商討伊拉克及敘利亞局勢。

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昨要求新一屆國會於下周二舉行首次會議,據報他將要求國會ㄟ妢s一屆政府組建進程。■美聯社/國際在線/ 《紐約時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伊軍阻千華工撤離 (圖)
落入ISIL手上 《驅魔人》神廟恐被毀
朝射3短程飛行物 疑為火箭炮 (圖)
德意荷瑞力挺 英難阻容克坐正 (圖)
尼商場恐襲71死傷 (圖)
博納擬告奧巴馬濫權
BBC已故主持被揭姦屍 (圖)
美判雲端串流公司「死刑」 阻免費睇世盃 (圖)
美免費直播10場 球迷靠網上串流
各地網上串流播放世盃
網絡電視崛起 轉播費成電視台金蛋 (圖)
美裁定警查手機須獲搜查令
英倫銀行促遏高風險樓按 (圖)
穆迪警告澳樓市過熱
美股直擊:聯儲局或提早加息 美股中段挫76點
Google撈過界 車錶電視乜都Android (圖)
肥貓報恩陪女警查案 (圖)
巴黎禁大熱「執錢」遊戲
Android Auto知道用家習慣
fb女性員工只佔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