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是保港繁榮穩定堅強後盾


--香港回歸17周年系列社評之二

回歸以來,香港櫛風沐雨,種種困難、挑戰和考驗接踵而至。但每當香港遇到困難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始終如一。正如「一國兩制」白皮書指出,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全力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時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開展交流合作,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提供堅強後盾。

過去17年,香港面對的衝擊和考驗包括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等,但香港一次次克服困難,化險為夷,這一切都離不開中央的鼎力支持。特別是2003年以來,中央政府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和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包括開放個人遊、簽署CEPA及其補充協議、支持香港開展人民幣業務、內地大型企業來港上市、推動粵港合作和泛珠三角經濟區域合作、加快跨境大型基建項目上馬興建等。中央大力度、高密度、寬範圍地出台支持香港發展的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關懷。

中央政府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十五」、「十一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鞏固和加強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將涉港澳內容單獨成章,並進一步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強調國家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力、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深化內地與香港經濟合作。

白皮書以大篇幅,列舉了中央支持香港的大量事實,這些事實包括幾個主要方面:支持香港應對風險和挑戰、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支持香港與內地加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確保對香港基本生活物資的安全穩定供應。在中央鼎力支持下,香港經濟平穩發展,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國際影響不斷擴大,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事實充分說明,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繁榮發展,維護港人福祉,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還會如此!

過去17年,越來越多的港人明白了「國家好,香港會更好」的道理。沒有一個欣欣向榮、和平崛起的偉大祖國的有力支撐,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是難以想像的。「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飲水思源,我們理當謹記,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相關新聞
中央是保港繁榮穩定堅強後盾
「佔中公投」阻礙普選違逆主流民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