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公投」阻礙普選違逆主流民意


違法違憲的「佔中公投」昨日結束,並聲稱有逾78萬人次參與。必須指出的是,不論「佔中公投」有多少人投票,都不可能令違法方案變成合法,改變不了「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的事實。事實上,「佔中公投」早被揭發有嚴重誤導性,系統上漏洞百出,被質疑大量造假,不能反映真正民意。廣大市民都期望依法落實特首普選,但「佔中公投」卻意圖製造虛假民意,拆除政改的法治軌道,結果只會阻礙普選,違逆主流民意。

在香港,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均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也是無效的。本港政制發展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按照政改五步曲推進。「佔中公投」提出的三個方案清一色都是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不論宣稱有多少人投票,都絕不可能迫使當局接納一個不合法的方案。

必須看到,「佔中公投」雖然聲稱有約70幾萬人投票,但數字明顯存在大量的造假和水分,連「佔中」搞手也承認投票系統存有漏洞。事實上,市民可輕易用電腦或手機無限次投票,並以軟件產生大量身份證號碼重複投票;投票系統又未能識別投票人是否香港永久居民或是否年滿18歲,甚至連外地的非港人都可以投票,令投票的真確性成疑。「佔中」搞手不但罔顧有關漏洞,更將投票伺服器轉到美國,交由中情局御用網絡商處理,令外界質疑是為了方便上下其手,撒豆成兵,製造誇張的投票數字。「佔中公投」又故意誤導市民,將所有投票人士都當作支持「佔中」,令不知就裡的市民變相成為了「佔中」支持者。這些造假及誤導的行為,說明「佔中公投」缺乏誠信。

特區政府首輪5個月的政改諮詢,達至兩個主流共識:一是廣大市民期望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二是市民都認同政改必須依法辦事,應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落實普選。即使有份參與「佔中公投」的市民,其中不少人也希望落實普選,不希望違法對抗。然而,「佔中公投」與「公民提名」綑綁,企圖偽造民意以作要脅,迫使中央接納違反基本法的方案,將政改討論引入違法的死胡同,最終只會扼殺市民期待的一人一票選特首,與廣大市民意願相違。

(相關新聞刊A9、A10版)

相關新聞
中央是保港繁榮穩定堅強後盾
「佔中公投」阻礙普選違逆主流民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