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支持執法 防「佔中」成勢禍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解玲)警方昨晨採取行動,抬走佔領中環遮打道的學聯成員及示威者,中環交通回復暢順。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齊聲表示,支持警方執法,而是次執法態度堅定,顯示警方不希望被人誤會尺度寬鬆,要帶出「我而家就係要咁(嚴格執法)」的意思,提醒港人不要違法「佔中」,並促請有關部門嚴懲滋事者,令「佔中」不能成勢、不能成事。他們又批評反對派「有事求警察,無事鬧警察」,被捕後仍提出各種無理要求。

陳永棋:中央依法普選決心不動搖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批評,激進分子以為「公投」和遊行示威的人數多就可以逼到中央改變普選決心,「這是不可能的。」「佔中公投」只是一小部分激進分子騎劫溫和人士意見的結果,79萬人投票雖有水分,減一半都亦顯示目前香港形勢不容樂觀。「現在只要指出『公民提名』違法,即被激進人士標籤化,有理智的人都被激進派逼茠簅A支持,搞到沒人敢出聲。」

他指出,中央的原則,即支持香港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議進行普選,反對派爭取所謂的「公民提名」根本不在基本法裡,依法普選的途徑就是通過提名委員會提名愛國愛港的候選人。激進分子不必如此執蚢H法的「公民提名」,「可以爭取那些可以爭取到的,而非爭取根本爭取不到的......如政改方案今次再被否決,你不知道下次人大會什麼時候再給你普選機會。所以現在可以拿到的就先拿回來,不要等到中央退無可退再後悔。」

盧文端:堅定執法勿誤尺度寬鬆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本港最重要是依法辦事,而警方是次執法要點有兩方面:一是遮打道屬於繁忙道路,於早上8時前清場可確保交通暢順,避免阻礙市民上班;二是要強調無論案情輕重,警方都會嚴格執法。

他認為,警方今次執法態度堅定,顯示警方不希望被人誤會尺度寬鬆,要帶出「我而家就係要咁(嚴格執法)」的意思,提醒港人不要作出「佔中」等違法行為,阻止「佔中」成事、成勢。

陳勇:勿「有事求警無事鬧警」

港區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秘書長陳勇強調,他全力支持警方執法,執法部門使用適當武力抑止違法行為理所當然,而警方是次在別無選擇下才克制地使用武力。

他續說,事件反映所有人的自由都不能建基於違法之上,並批評反對派「有事求警察,無事鬧警察」,而是次被捕人士到達黃竹坑警校後「好似學校去野餐咁」,不斷投訴沒有食物及環境惡劣,做法可笑:「你犯緊法謘I」

葉國謙:擔憂提「公民提名」口號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批評提前「佔中」。市民有表達訴求的自由,但必須據法律規定,又對示威者打出「公民提名」口號感到擔憂。

王國興:若真「佔中」後果嚴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平日中環的主要交通樞紐都已很繁忙,一旦「佔中」發生將很快被癱瘓。是次提前「佔中」只有數百人參與,警方都要花數小時清場,有部分上班人士受到影響,若真正「佔中」,後果相當嚴重,故支持警方果斷執法。

林健鋒:業界憂影響金融中心運作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透露,他在提前「佔中」後立即向銀行、金融及工商界了解有關情況。業界普遍擔心一旦「佔中」,將影響中環作為金融中心的運作造成損失,「幸好今次沒有發生一些不愉快事件,但遊行當日,位於中環的商店為怕受到騷擾,需要臨時關門,某程度上來說已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他認為,為免影響上班人士及正常經濟運作,警方必須清場。

張華峰:累港交所押後上市儀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也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他表示,港交所日前因遊行押後上市儀式,不少商店也要關門,若「佔中」真的發生,會對金融界造成混亂。

葉太:警徒手抬示威者斯文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由於示威者緊緊地手繑手,警方徒手抬走示威者,做法已相當斯文,相反外國警察面對大批示威者,早已經出動警棍、電槍等。對於有被捕人士投訴警方不讓他們喝水及睡覺,她表示:「示威者本身在決定走出來時,亦要有心理準備,不會如在家中般,可以隨時飲水及食飯。」

葉劉淑儀認為,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不會因為「人多聲大」,就撤回一些條例或改變施政,更不相信這樣便可改變中央對政改的看法。

相關新聞
市民力挺警方執法 (圖)
黎棟國:依法清場 確保中區秩序 (圖)
監警會:清場克制符合守則 (圖)
各界支持執法 防「佔中」成勢禍港
「預演」挑戰執法底線 家長憂「佔中」失控 (圖)
逾百市民商台請願 批節目偏頗煽動上街 (圖)
清場香港文明 英美暴力 (圖)
公安條例:非法集結囚五年
外國對付示威屢施鐵腕 (圖)
巴西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圖)
民間政改建議 七成人懵然
「佔中」阻三新股掛牌敲鑼 (圖)
人行:「佔中」倘失控 港堪虞 (圖)
財政部副部長:「佔中」必損港經濟
APEC會「改期」棄港舉行
外交部 駐港公署斥美對港政改說三道四 (圖)
帶頭車「龜速」谷數 市民拍片篤爆 (圖)
每年慣性報大數 「發水」勁過「發水樓」
學者點算抽查 料12.2萬人遊行
人民日報:「港人治港」有明確界限標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