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絕不姑息違法抗爭


組織七一遊行的民陣,有多名搞事者昨日因違反「不反對通知書」條件、妨礙警察執行職務及違反交通條例被警方拘捕。本港示威遊行呈現不守法律的趨勢,肆意挑戰警方,嚴重影響公眾安全和社會秩序。警方對民陣的搞事者嚴正執法,清晰傳遞嚴格依法辦事的信息,絕不姑息違法抗爭行為,防止香港陷入無法無天的地步。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市民表達訴求的權利,警方一向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中規定,主辦單位應與警方緊密合作,作出妥善的人流管理安排,確保公眾活動能在安全有序的情況下進行。但是,今年七一遊行,組織者偏偏採取不合作的態度和行動,領頭車輛多次突然停下或慢駛,組織者甚至使用揚聲器,煽動其他遊行人士停下來堵塞路面,導致遊行隊伍的行進被嚴重阻礙,令到遊行人士鼓噪,將不滿情緒轉嫁到維持秩序的警方身上,激化警民矛盾。

更惡劣的是,組織者毫不理會警方的一再勸喻及警告,領頭車輛始終以十分緩慢的「龜速」行駛。警方表示,同樣的路程,今年領頭車輛所花的時間是去年的兩倍。監警會主席郭琳廣也指出,在某些路段,步行速度亦快過民陣領頭車輛。七一遊行的組織者不但沒有顧及遊行人士的安全,相反拒絕警方服從指令,阻礙遊行隊伍前進,埋下發生重大安全事故的隱患。組織者的所作所為明顯違反「不反對通知書」的規定,違法的事實證據確鑿、不容抵賴,遭到警方拘捕是咎由自取,根本與「政治打壓」毫無關係,民陣的狡辯只是為了混淆視聽,為自己開脫罪責。

本港近年的抗爭行動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民陣今次搞遊行,故意採取不配合警方的行為,甚至刻意挑釁警方,反映反對派暴力抗爭有氾濫升級的跡象。喪失了法治,必定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警方拘捕、檢控違法的遊行組織者,就是要彰顯特區政府維護法治的堅定決心。執法機關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嚴格維護法紀,保障市民安全和社會秩序,這是對社會和市民利益負責的表現。廣大市民一定全力支持警方,將違法犯事者繩之以法。

(相關新聞刊A1、A2版)

相關新聞
絕不姑息違法抗爭
反對派癱瘓立會與民為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