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癱瘓立會與民為敵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處理的撥款,大多屬於不具爭議性的民生項目,但反對派議員仍然肆意搗亂、拉布,意圖癱瘓會議,說明反對派議員不斷將對抗升級,已到了失去理智、與民為敵的地步。立法會必須嚴格執行紀律,對於搞事議員應果斷逐出會議廳,並作出嚴厲譴責。同時,立會應及早修訂議事規則,防止議員利用漏洞以大量無聊修訂案進行拉布,令議會返回正軌。

經過曠日持久的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審議後,財委會昨日繼續處理堆積如山的撥款議案。在財委會已餘下最後兩次會議之時,盡早表決有關議案已是刻不容緩。然而,反對派議員在會議開始時,卻繼續借東北發展議題鬧事,提出各種無謂的規程問題,再次提出所謂對財委會主席的不信任動議,要求休會待續等等,有反對派議員更多次離開座位衝至主席面前出言不遜,嚴重干擾會議正常進行,結果多名議員因行為不檢而被趕出會議廳。財委會為此已經浪費了大量時間,難以在餘下時間處理所有議案。

應該看到,現時財委會積存的撥款項目,都與民生經濟息息相關,包括瑪麗醫院重建撥款、低收入工作家庭津貼、雙倍印花稅法案等。如果未能在暑假休會前表決通過,所有措施都要被迫延遲推行,廣大市民成為最大犧牲品。然而,反對派卻堅持在財委會上進行拉布,不斷破壞會議進行,說明其政治立場已經完全掩蓋了理智和良知。昨日一些被趕出會議廳的議員更在鏡頭前露出一臉得意之色,為爭取到傳媒曝光而沾沾自喜。對於這些有虧職守的議員,除了將他們逐出議事廳外,立法會以至社會各界都應對他們予以強烈譴責。

面對反對派的全面對抗,當局也要作出應對,大會以至各委員會主席都應嚴格維持秩序,將故意鬧事、妨礙會議進行的議員果斷驅逐出會議廳,對於議員的拉布議案也應果斷「剪布」。同時,針對財委會的議事規則37A條規定,議員可以「毋須經預告而動議一項議案,就該議程項目表達意見」,這個安排原意是讓議員因應最新及迫切情況,就撥款臨時提出議案辯論,但現時卻被反對派濫用作不斷拉布,與設立的原意相反。立法會大會對於議員提出臨時議案有嚴格的規定,財委會也應參考有關做法,收緊議員臨時提出議案的規定,這並非是要限制議員發言,而是為確保議會能夠正常運作,確保各項有利民生經濟的撥款早日通過,出發點正是為了保障市民的利益。

(相關新聞刊A5版)

相關新聞
絕不姑息違法抗爭
反對派癱瘓立會與民為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