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臂好教師 堅守無水電村校


放大圖片

■鄭良偉在課堂上為孩子們講授知識。網上圖片

37年前,鄭良偉成為四川達州鄉村小學的一名代課教師。期間,鄭良偉不幸遇到一場慘烈的車禍,失去了左手,右手也嚴重變形。但他卻不忍心放棄學校的孩子們,毅然堅守在他熟悉的講台上。即便這間學校無水無電,他也希望為山村孩子傳授知識,守護孩子們的希望。 ■四川新聞網

達州市通川區的半山腰,星火小學就坐落在這裡。如今,這個學校只有1名老師,6名學生,其中3個上一年級,3個念幼兒園。今年已經60歲的鄭良偉,就是這所鄉村小學唯一的老師。儘管學生越來越少,但鄭良偉都堅持教學,「哪怕只剩下一名學生,我也會繼續教下去。」

由於右手嚴重殘疾,重新站上講台的鄭良偉剛開始連粉筆都拿不穩。每天,他就在家進行訓練。在黑板上寫粉筆字前,他必須先將身子盡量往左側,然後盡力抬高右手,才能在黑板上留下字跡。「耐心好,負責任,熱心腸,有愛心!」一家三代接受鄭良偉教育的李仕全說。讓家長們記憶最深刻的是,每到節假日,鄭良偉每天都會給家長打電話,詢問孩子的家庭作業完成情況。

鄭良偉明白,如果他走了,這所山村小學很有可能撤辦,孩子們將每天多走2個多小時的山路到別處的學校,更甚者個別家庭困難的孩子將面臨輟學。「山裡孩子讀書太難了。我要盡自己的一分力量,為山裡孩子們放飛夢想。」

為學生提水做飯

星火小學由於是村管村辦的學校,新校舍建好後,村裡實在拿不出更多的資金,學校至今無水無電。由於沒有電,去年有關部門為學校配發的一台餐具消毒櫃,至今還未「開張」。學校沒有水源,也未通自來水,鄭良偉只能在500米外的一處取水點取水,用殘疾的右手艱難地提回學校,為孩子們做午飯,給調皮的孩子們洗手洗臉。

相關新聞
獨臂好教師 堅守無水電村校 (2014-07-05) (圖)
怪趣:「瘋狂的哥」推開交警指揮交通 (2014-07-05) (圖)
北 京車票印「猴車」 拍賣值五千 (2014-07-05) (圖)
四 川10歲鴨媽產2克「迷你蛋」 (2014-07-05) (圖)
大 連小白兔騎金毛狗「逛街」 (2014-07-05) (圖)
重 慶5分鐘輸50萬 男子豪車夢滅 (2014-07-05)
消防變形金剛 (2014-07-05) (圖)
妻製康復器 照料癱夫15載 (2014-07-04) (圖)
通緝犯太招搖 捧99玫瑰見女友被查獲 (2014-07-04) (圖)
溫暖人間:航班延誤 「大媽」合唱救悶場 (2014-07-04) (圖)
四 川蘆山震區再現野生大熊貓 (2014-07-04) (圖)
廣 東自製「蘇牙」開瓶器 莞男收訂單熱爆 (2014-07-04) (圖)
招警海報似電影宣傳 (2014-07-04) (圖)
18歲男勇戰劫匪 不幸犧牲 (2014-07-03) (圖)
孕婦暈倒墮軌 生死僅在一米間 (2014-07-03) (圖)
四川「曇花王」罕見開逾60朵 (2014-07-03) (圖)
溫暖人間:另類畢業旅行 駕帆船渡中國海 (2014-07-03) (圖)
溫暖人間:動畫學院15萬善款救血癌學生 (2014-07-03) (圖)
萌漫《大大與足球》 (2014-07-03) (圖)
深山變景點 隱世小村颳韓風 (2014-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