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違反」的彭定康想重拾舊夢


彭定康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對「一國兩制」白皮書作出種種不實攻擊,並鼓動港人「認為聯合聲明所保障的條款被削弱,可以向中英兩國表達關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彭定康的言論是罔顧事實,值得警惕。公署強調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內部事務,任何人不得對香港政改再說三道四。事實上,彭定康正是最沒有資格講中英聯合聲明的人。當年,彭定康為了在回歸後延續英國對本港的影響力,提出違反聯合聲明的「三違反」方案,現在又借聯合聲明插手本港普選,意圖將當年「三違反」方案借屍還魂,實現外國勢力普選奪權的圖謀。但這不過是一枕黃粱而已!

彭定康在1992年7月上任後不久,提出並實施「三違反」即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違反與基本法相銜接的原則、違反中英兩國外長達成的諒解和協議的政改方案。根據中英聯合聲明規定,在香港過渡時期的後半段,中英雙方通過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共同審議為1997年順利過渡所要採取的措施。但彭定康未經與中方磋商,單方面改變港英管治時期最後一屆三級架構的選舉辦法,破壞了立法會的「直通車」安排,為香港的平穩過渡設置障礙。可見,彭定康才是當年破壞中英聯合聲明落實的始作俑者。這樣一個不斷搞破壞的人,何來資格談論聯合聲明?

當年彭定康公然「三違反」,破壞聯合聲明,真正目的就是為了讓親英政治人物通過選舉掌控香港政權,在回歸之後延續英國對港的治權。正值香港討論普選之際,彭定康又突然走出台前借聯合聲明說事,目的不過是企圖重拾舊夢,企圖通過干預普選,達至由反對派奪取行政長官的位置,實現當年沒有達成的目標。顯然,在彭定康那裡,中英聯合聲明不過是一個工具,不合用時可以棄如敝屣,合用時又可拿來作為插手香港政改的「令箭」。

彭定康攻擊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愛港以及「肩負正確理解及貫徹執行基本法」,指會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這種說法不但與事實不符,更是別有用心。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政府包括英國會說法官效忠國家就會損害司法獨立,英國甚至要求大法官宣誓效忠擁戴國王。彭定康的說法等於是要求香港的法官不用愛國愛港,判案不必理會基本法及國家利益。這顯然是在向香港特區的法官施壓,目的不過是將司法系統變成基本法的法外之地,變成與中央抗衡的平台。對於彭定康的險惡用心,社會應有所警惕。

相關新聞
「三違反」的彭定康想重拾舊夢
加開會議完成審議 立會須盡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