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開會議完成審議 立會須盡責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指立法會大會和財委會過去一個星期的「塞車」情況不僅沒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最令他擔心的是「雙倍印花稅」草案若未及通過,會增加政府回應市場轉變的困難。事實上,「雙倍印花稅」是當局穩定樓價的重要措施,面對近期樓價有回升跡象,盡快通過印花稅已是刻不容緩。現在,多項事關民生的議案亟待立法會大會及財委會審議通過,如無法如期落實,將直接影響市民利益。立法會及財委會有責任加開會議審議未完成的議案,不能讓廣大市民成為政治角力的犧牲品。

立法會大會及財委會目前只分別餘下一次會議,但由於遭到反對派議員的拉布拖延,本周財委會議程將破紀錄的達到40多項,涉及50多項撥款,其中包括回應市民置業難的「雙倍印花稅」。當局早年推出「雙倍印花稅」成功遏止樓價的升勢以及炒賣風氣,得到社會各界認同。然而,在反對派阻撓下,有關法案審議逾年仍未能在立法會通過,大大增加了樓市風險。如果法案最終不能趕及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可能會向市場發出錯誤訊息,令前一輪穩定樓市措施的成效大受影響。

需要注意的是,樓市經過了一段平穩期,近期又再重現升勢。近日公佈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上半年升1.78%,反映大型屋苑樓價走勢的CCL Mass上半年亦升2.73%,二手樓價指數至今已連升4周,為近1年半來首次。樓價指數反彈,加上歐日等貨幣政策再寬鬆的情況下,熱錢流入、資產價格再現上漲風險,市民置業難問題仍未解決,這更需要「雙倍印花稅」早日通過為樓市降溫,避免炒風死灰復燃。面對市民最關注的住屋問題,反對派不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繼續拉布浪費時間,任由涉及民生福祉的議案堆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又多次受到激進反對派人士攻擊,令增地建屋的政策遲遲未能落實。反對派阻撓施政罔顧市民利益,必須受到譴責。

目前包括瑪麗醫院重建撥款、低收入工作家庭津貼、長者津貼「雙糧」等惠民措施亦囤積在立法會。立法會應履行職責,急市民所急,加開會議審議完成所有議案。

相關新聞
「三違反」的彭定康想重拾舊夢
加開會議完成審議 立會須盡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