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用粵劇排場的新戲《搜證雪冤》


放大圖片

■黎耀威的山賊與龍貫天的文勇大戰。

故事條理分明 一線大老倌演出添觀賞價值

2014中國戲曲節之粵劇部分公演了一齣由新劍郎撰寫的新劇《搜證雪冤》,一劇已於日前假高山劇場上演了三場,演出效果相當理想,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及演員的努力得到預期的收穫。

編劇新劍郎為編寫這一齣戲,在浩瀚的粵劇材料中,以一個故事貫穿,套用傳統粵劇精華的多個排場為重點推介,讓演員和觀眾一起進入粵劇藝術的時光隧道。

傳統排場有規格

近年香港粵劇得到各方的注意,在學界和演藝界都有不少新動作,其中不乏推出新意念的粵劇,運用新科技把舞台上的粵劇粉飾得與近代的舞台演出接近,目的是吸引新一代的觀眾,策劃此舉的人或組織當然有他們的理想,但是在採用「新動作」時,有否惦記傳統粵劇的精華,並不在「機件」上的變化,而是演員千錘百鍊,根據粵劇前輩在舞台實踐中創造及累積起來的寶貴藝術,以人體演出條件及運用戲劇的表現式,把戲演出來。

傳統排場有一定的規格,包括某些的特定鑼鼓、唱腔、音樂曲牌、功架等等,同時也有舞台調度、安排的人物在某些情節中演繹排場、不單是表演舞台上的特定功架,也有心理描寫的層次,一般的粵劇新人在入門時,必需學習很多從排場簡化出來的身段做手,從手眼身步法的不斷鍛煉得到更大的演藝成就。

一些排場為傳統劇目中抽取出來的片段,有些更可以成為一獨立的折子戲,只要編劇及演員得如何運用那些前輩留下來的精粹。

在《搜證雪冤》一劇中,新劍郎用了五個傳統排場,包括了《大戰》、《會妻》、《讀狀》、《搜宮》及《打閉門》在各個不同的分場中。

為了讓觀眾更清楚明白此劇運用排場的道理,康文署特別安排有演後座談會,由新劍郎主持、李龍及王超群任講者,定在七月十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樓四樓一號會議室舉行。

李龍龍貫天演同門師兄弟

回說《搜證雪冤》一劇,由李龍、龍貫天飾同門師兄弟王英才及文勇,因救王親(溫玉瑜飾的恭王)有功,其間演出一段《大戰》排場,王英才被封為將軍,需走馬上任,文勇則認恭王為誼父,文勇欲佔王英才妻何氏(王超群飾),在送別的路途上設計把王英才從高崖推下大江。

及後到靈堂搶人,與王英才弟妹發生爭執,大打出手,小姑(鄭雅琪飾)被劫持,何氏與小叔王英偉(黎耀威飾)逃走,在破廟中遇知府(呂洪廣飾),未被發現。知府代為追究,但又被文勇殺害,何氏再逃。到前無去路的江邊,跳河自盡,被大難不死的夫婿救回,二人演出一段「會妻」排場。

一家人相會,同向護國公(新劍郎飾)告狀,演出一段「讀狀」排場,護國公命王英才到恭王府搜出罪犯文勇,演出一段「搜宮」排場,而王英偉遇文勇,二人大打出手,演出一段「打閉門」排場,最後是忠奸善惡,各有所報收場。

《搜證雪冤》故事條理分明,演員又都是當今的一線大老倌,安排了粵劇排場,增添了不少觀賞意義。■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活用粵劇排場的新戲《搜證雪冤》 (圖)
新秀演出《英雄虎將美人威》 (圖)
兩岸「京苗」見面交流
戲曲視窗:粵語電影先驅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米雪露芝姬絲 由攣轉直咀靚仔碩克 (圖)
與Kris@EXO拍拖? 徐靜蕾:不回應無聊傳聞
倉木麻衣台灣門票被「秒殺」 (圖)
林遣都 中村由利拍拖好事近
福士蒼汰七夕為世盃祈福
《變形金剛4》成內地史上票房冠軍 (圖)
權相佑 朴河宣香港街頭自拍
娛聞雜碎 (圖)
捐一日人工救助生命 陳豪自我挑戰想做大戲 (圖)
范冰冰力壓黃曉明激情擁吻 (圖)
霆鋒「Chok」遊澳門塔頂 (圖)
「壽星女」唐貝詩被來賓搶鋒頭 (圖)
吳綺莉呻被愛女冷落 (圖)
胡楓 Joe Junior 相約歎茶兼搵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