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粵語電影先驅


上期說到唐雪卿因父親逝世,家道中落,為了維持家庭生計和供給弟妹讀書,她決定投身電影工作。當時的中國電影還處於默片時代。由於經常到片場探班,看阮玲玉、楊耐梅的排練,通過阮玲玉結交了上海電影界名人張文達。適逢電影家竺清賢創辦的晨鐘影片公司拍攝《悔不當初》急需女主角,在張文達的推薦下,唐雪卿獲得這個角色,由此成名。除晨鐘影片公司外,她亦為邵醉翁兄弟的天一影片公司拍戲,在上海電影界嶄露頭角。

1927年,薛覺先從廣州到上海,投資電影,因而邂逅唐雪卿。對於誰為他倆拉紅線,有兩種說法:一是薛覺先在上海創辦非非電影公司,籌拍粵語影片《浪蝶》,唐雪卿經同鄉世伯楊古的介紹,認識了薛覺先,並擔任該片的女主角;另一是薛覺先由穗至滬,與張文達合資開非非電影公司。在張文達敦促下,唐雪卿由晨鐘影片公司轉入非非電影公司,任女主角,與薛覺先合作拍製《浪蝶》。

薛、唐兩人在拍片中產生了愛情,1929年回到廣州結婚。作為以電影出道的唐雪卿,她一直沒有放棄自己鍾愛的電影事業。1932年在唐雪卿的提議下,薛、唐夫婦重返上海,開辦了覺先影片公司,合演了《茶薇香》。他們後來又開設南方影片公司,與天一影片公司聯合攝製了多部電影;其中《白金龍》是唐雪卿電影事業的高峰,銀幕形象深入人心, 有「南國影后」的美譽。《白金龍》也是我國第一步粵語對白唱歌的有聲影片,創造了當時賣座率最佳、放映時間最長的紀錄。

1933年末,薛覺先在一次赴上海演出時,遭到黑社會暗算,被人用石灰粉襲擊後幾乎雙目失明。後經唐雪卿的悉心照料,並請名醫林世熙精心醫治,才逐漸痊癒。夫婦兩人在1935年返抵香港,並在香港組建了南粵影片公司。

唐雪卿不僅是演員,還集製片人、導演、編劇於一身,先後主演了《雪國女皇》、《歌台艷史》、《璇宮豔史》、《生活》、《鄉下佬遊埠》、《毒玫瑰》、《俏郎君》、《天長地久》、《荼薇香》《續白金龍》《麻雀經》等數十部電影,同時把她與薛覺先主演的多出粵劇也搬上了銀幕。

唐雪卿與薛覺先不但是上世紀二十至三十年代省、港電影的先驅,他們組建的南方電影公司和邵醉翁組建的天一電影公司拍攝粵語影片效益頗佳,香港、廣州等地都掀起了粵語電影的熱潮;此外,他們也開創了把粵劇搬上銀幕的先河,他們的成功,使不少粵劇名伶亦步亦趨,紛紛涉足影壇,由此催生了一批亦伶亦星的粵劇藝人,從而對省、港兩地電影的萌芽和發展起到推動作用。■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活用粵劇排場的新戲《搜證雪冤》 (圖)
新秀演出《英雄虎將美人威》 (圖)
兩岸「京苗」見面交流
戲曲視窗:粵語電影先驅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米雪露芝姬絲 由攣轉直咀靚仔碩克 (圖)
與Kris@EXO拍拖? 徐靜蕾:不回應無聊傳聞
倉木麻衣台灣門票被「秒殺」 (圖)
林遣都 中村由利拍拖好事近
福士蒼汰七夕為世盃祈福
《變形金剛4》成內地史上票房冠軍 (圖)
權相佑 朴河宣香港街頭自拍
娛聞雜碎 (圖)
捐一日人工救助生命 陳豪自我挑戰想做大戲 (圖)
范冰冰力壓黃曉明激情擁吻 (圖)
霆鋒「Chok」遊澳門塔頂 (圖)
「壽星女」唐貝詩被來賓搶鋒頭 (圖)
吳綺莉呻被愛女冷落 (圖)
胡楓 Joe Junior 相約歎茶兼搵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