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衝擊股市禍害股民


匯豐昨日發表環球證券研究報告,下調港股評級至「減持」,主要考慮到「佔領中環」或會令香港與內地關係轉差,影響本港經濟。事實上,股票是普羅大眾的主要投資工具,小股民透過股市為積蓄創富增值。「佔中」一旦爆發,直接打擊本港的金融心臟,引發股市大幅波動,本小力弱的小股民缺乏防禦力,必定遭受損失。各界合力抵制「佔中」,既是維護金融中心,也是保護千千萬萬小股民的利益。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股票市場排名在全球一直名列前茅。「佔中」發起人竟然以香港的金融優勢作要脅,揚言要違法「佔中」,癱瘓香港金融中心。這必然會增加投資者顧慮,影響本港金融市場的穩定。早有分析指出,如因「佔中」暴力行動令交易受阻,股市交易每延誤1小時,就會令本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佔中」一旦持續,股市成交將進一步萎縮,並產生難以預計的連鎖效應,削弱外來投資者對本港的信心,投資者紛紛撤離,禍害更會蔓延至營商環境、樓市和旅遊零售業。近日發起的「預演佔中」行動,除了令中環部分商戶關門之外,已令三隻新股在上市當日無法在港交所舉行上市儀式,暴露「佔中」對金融業的危害。

匯豐報告下調港股至「減持」,認為投資港股因「佔中」增加風險。港股若因「佔中」而大挫,廣大小股民將成為無辜的政治犧牲品。長久以來,不少基層市民和長者,透過長期持有股票,賺取資產增值的收益。股票市場健康發展,可為普羅大眾帶來財富效益,改善生活之餘,亦可緩和通脹帶來的生活壓力。然而,小股民在股海中缺乏防禦力,亦不能如專業投資者般可以靈活走位,趨吉避凶。「佔中」引發股市大幅震盪,小股民的積蓄隨時在骨牌效應下蒸發受損,全港打工仔的強積金資產回報亦會大幅縮水。全港市民在「佔中」禍害之下將無一倖免。

2011年在美國紐約爆發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影響蔓延到美國乃至全球多個城市,不但影響紐約國際金融中心形象,更嚴重打擊美國經濟。同年發生的倫敦騷亂亦給當地商業經濟造成以千億元計的損失。前車可鑑,「佔中」的危害還將波及其他支柱產業,最終將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受影響的是700萬港人。社會各界應齊心向「佔中」說不,這不僅是捍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是保衛廣大市民的福祉。

(相關新聞刊A1版)

相關新聞
「佔中」衝擊股市禍害股民
高調紀念「七七事變」 警惕日本軍國復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