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調紀念「七七事變」 警惕日本軍國復辟


昨日是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的「七七事變」77周年,北京舉行罕見的高規格紀念活動。近年來日本加速右傾化,解禁集體自衛權重走強軍備戰的軍國主義舊路。中國高調紀念「七七事變」,就是要喚起國際社會對日本加速右傾的關注。這是對國際安全負責任的表現,也是用實際行動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紀念活動也提醒中國人民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的道理,必須繼續奮發圖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國夢,真正保障國家長治久安。

「七七事變」是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在長達8年的艱苦抗戰中,中國軍民傷亡高達3500多萬人,中華民族飽受日軍鐵蹄的蹂躪。日本的野蠻侵略罪行,也給韓國等亞洲鄰國帶來空前災難,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令人擔憂的是,近年日本右翼有擴展坐大的趨勢,尤其是安倍上台後,從否認侵略罪行,到參拜二戰戰犯亡靈,再到近日的解禁集體自衛權、架空和平憲法,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的危險日益明顯。同時,日本政要紛紛外訪,為解禁集體自衛權辯解,混淆視聽,掩飾日本復辟軍國主義的野心。

因此,儘管今年7月7日不是「七七事變」的「逢五逢十」紀念日,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最高領導人出席隆重的紀念集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傳遞強烈的信息,就是要提醒國際社會注意,警惕日本重走擴軍備戰的老路,越來越成為亞洲安全的麻煩製造者。國際社會應充分認識日本威脅增大的危害,對日本重回戰爭道路的舉動不可掉以輕心,更不能姑息養奸。中國高調紀念「七七事變」,旨在呼籲世人警惕今天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提防日本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給人類帶來新的災難。

「七七事變」給中國人民最深刻、最具現實意義的啟示,是落後就要挨打,自尊必先自強。當年日本之所以敢欺負中國,正緣於中國的落後。中國人民勿忘國恥,知恥而後勇,致力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真正把國家建設成世界一流的強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才能徹底防止國破家亡的屈辱歷史重演。

(相關新聞刊A3、A4版)

相關新聞
「佔中」衝擊股市禍害股民
高調紀念「七七事變」 警惕日本軍國復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