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對抗建制 天不會塌下來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現在財委會出現嚴重的拉布問題,並非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係問題,而是個別議員阻撓立法會其他議員審議和通過有關申請和議案。事實上,極少數激進反對派議員不能代表整個立法會,拉布是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存在漏洞,不能等同行政立法關係出現問題。將反對派集體離場,要求梁特首接納違法的「公民提名」說成是行政立法關係問題,更是一種誤判。現時的議會亂局,表面看來是行政立法關係問題,實質是佔議會少數的反對派議員全面對抗建制。然而,反對派對抗建制,天也不會塌下來。基本法的設計就考慮了反對派議員不合作的情形,只要建制派議員過半,議會可以照常運作,立法會不會停擺。反對派議員也不要太高估了自己,低估了香港基本法,低估了中央和特區政府管治香港的能力。

有人以立法會近年屢次遭到激進反對派議員的拉布阻撓政府議案通過,說明行政立法關係惡劣。實際上,在立法會發動拉布的主要是少數激進反對派議員,他們利用議事規則漏洞,以大量無聊議案拖延表決,以此達到癱瘓議會要脅政府目的。對於激進派議員的拉布行為,立法會的大多數議員包括部分反對派溫和議員也不認同。但由於立法會缺乏剪布機制,令大多數議員被少數議員綁架。顯然,極少數激進派議員的拉布行徑根本代表不了整個立法會,不能因此得出行政與立法關係差的結論。如果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放任拉布的漏洞,這個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

有人認為,日前反對派議員在特首答問會上集體離席抗議,正反映行政立法關係處於對立的狀態,將令政府難以有效施政。當日的事實是,立法會的反對派議員企圖借「佔中公投」及「七一遊行」,脅迫行政長官回應所謂「公民提名」,否則就要採用全體缺席的方法,拒絕與政府合作。必須指出的是,「公民提名」方案明顯違反基本法,特區政府絕不可能接納違法的政改方案,反對派以此為由集體離場,不過是一種政治勒索。將這種是否依法落實普選的重大爭議,只是歸結為行政立法關係問題,實在是太簡單化甚至可以說是太幼稚了。難道反對派議員要離場,地球就不再轉了?特區政府就必須接納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相關新聞
反對派對抗建制 天不會塌下來
紀律部隊工會挺警執法鼓舞士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