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憑風浪起 穩坐釣魚台


7月9日是一個普通日子,但在中美關係中,卻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43年前(1971年)的7月9日,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秘密訪華,為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遜(內地譯尼克松)次年「破冰之旅」鋪路。43年過去了,中美關係一路以來「風雨兼程」,但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邊關係發展的深度和廣度即便是當年的開路者相信也無法想像。昨天,中美三大對話會議同時在北京開幕,就是一個標誌。

1971年7月9日基辛格秘密訪華,開啟了中美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管道,一時轟動全球,不但改變了國際關係大格局,也開啟了兩國交流合作新時期。當時,中美的交流幾乎是「零」,但43年後的今天,兩國已建立了90多個政府間對話機制。雙邊貿易額去年達到5,200多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已超過1,000億美元,兩國人員往來每年超過400萬人次。

儘管中美關係緊密程度已是前所未有,但人民幣匯率、貿易摩擦、市場開放、對台軍售、施壓人權、東海聯合軍演秀肌肉、插手南海爭端、重返亞太打造對華包圍圈......近年來,中美間的分歧與摩擦也不絕於耳。中美兩國,到底孰是孰非?

「中美感冒 全球咳嗽」

作為守成大國與新興大國,到底該如何實現真正共同繁榮,仍是不少人的疑問。中國網民說,美國是要忽悠中國;美國有人稱,中國是潛在威脅。但事實上,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美經濟總量佔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佔世界四分之一、貿易總量佔世界五分之一。可謂「中美感冒,全球咳嗽」。

中美正在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但並不是一條坦途。這其中,關鍵是雙方要了解和尊重彼此關切,互利互讓。相信只要中美堅持相互尊重、聚同化異,保持戰略耐心,不為一事所惑,不為一言所擾,中美關係大局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美對抗 全球災難 (2014-07-10) (圖)
習近平對中美關係四點主張 (2014-07-10)
任憑風浪起 穩坐釣魚台 (2014-07-10)
中俄元首辦公廳主任首會談 習近平讚意義十分積極 (2014-07-10) (圖)
楊潔篪:反恐不應有多重標準 (2014-07-10)
商務部:中美月底談判投協 (2014-07-10)
樓繼偉:美退市 華需干預匯率 (2014-07-10)
克里:絕不遏制中國崛起 (2014-07-10) (圖)
花絮:記者釣魚台席地「釣魚」 (2014-07-10) (圖)
廈門「借智借腦」探索居民自治 (2014-07-10) (圖)
專家解讀:廈門模式可複製推廣 (2014-07-10) (圖)
創投基金激活公益 (2014-07-10) (圖)
改革進行時:廣州醫保新政擬9月啟動 (2014-07-10)
海外看中國改革:陳馮富珍籲中國續推醫改 (2014-07-10) (圖)
默克爾:正視歷史 不重蹈覆轍 (2014-07-09) (圖)
特寫:結緣三代德國總理 (2014-07-09) (圖)
溫家寶默克爾共晉早餐聊世盃 (2014-07-09) (圖)
中國邀26國籌建二戰博物館聯盟 (2014-07-09)
全球主要二戰紀念博物館一覽 (2014-07-09) (圖)
外媒:習近平用行動批日本 (2014-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