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國干預香港普選必損其身


英國政府昨日公佈最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書,一方面肯定「一國兩制」在港運作良好,認為《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繼續受到各方尊重;但在政改問題上卻舊調重彈,再提出香港普選須有「真正選擇」,明顯與香港反對派提出的所謂「真普選」互相呼應。必須強調的是,香港普選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說三道四。香港落實普選的關鍵是依照基本法辦事。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符合英國的最大利益。英國不應暗示、鼓動香港反對派離開基本法另搞一套所謂的「真普選」,這只會阻礙普選。拖慢香港普選進程,衝擊香港繁榮穩定,亦會損害英國的利益。

此份報告書在談及香港政改問題時聲言,世上沒有完美的普選模式,最重要是讓市民覺得他們有真正的選擇。實際上,普選並沒有真假之分,有的只是各國各地區按自身情況選擇並發展的普選模式。香港普選必須堅守兩條底線,包括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這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必要之舉。同時,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中央對香港政改有主導權和決定權。本港各方需按照基本法框架,理性務實地討論政改,凝聚共識,推動落實普選。 

但是,英國在政改問題上與本港反對派裡應外合搞「大合唱」,鼓吹所謂的「真普選」,實質是挑戰中央對港的管治權,將所謂「真普選」凌駕於基本法之上,否定基本法有關普選的規定,從而設立一個能確保其代理人「入閘」的政改方案。本來,本港實現基本法提出的普選目標近在咫尺,但因為有外部勢力的插手,本港反對派始終不甘心遵循基本法確立的框架,堅持要按所謂的「國際標準」謀求「真普選」,要搞「公民提名」,不達目的就要「佔領中環」,癱瘓香港經濟。這不僅嚴重阻礙普選,更破壞「一國兩制」持續成功落實。

眾所周知,香港繼續享有繁榮穩定,符合英國利益。上月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期間,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亦認為,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和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英國應該明白,香港普選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正軌推進,避免香港因普選出現混亂,這也是對英國利益最有效的保障。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各界踴躍簽名 抵制「佔中」亂港
英國干預香港普選必損其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