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提」違法不可能變合法


本已明確否定「公民提名」的大律師公會,昨日突然改變立場,認為「得到普遍支持」的方案即使不符合基本法,政府都不能拒之門外。大律師公會作為一個法律團體,竟然要求政府接納不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失去了作為一個法律團體應有的依法辦事的立場。香港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進行。任何違反基本法的方案,即使有多人支持,也不能變成合法,更不可能借所謂的民意逼迫中央和特區政府接受違法的政改方案。本港主流民意支持依法普選,社會各界應堅持在基本法框架下討論普選。節外生枝另搞一套,只會阻礙普選落實。

大律師公會4月份向特區政府遞交的政改意見書指出,基本法第45條明確表明,特首候選人只可透過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提名委員會不應受法例強制提名符合某些條件的人士(例如基於其所屬政治派別、或基於其能證明擁有某數量或某部分的選民的支持),即指「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不符合基本法。特區政府官員及香港輿論普遍認為,公會意見從法律角度釐清了「公民提名」等方案不合法的問題。

在特區政府即將發表政改諮詢報告之際,大律師公會卻突然發表聲明指,政府若以違反基本法為由,排拒獲普遍支持方案,是「誤用」及「濫用」法治概念。其言之下意,是有一定數量市民支持的「公民提名」方案,即使違法,特區政府亦要將其納入普選方案之中。大律師公會的這一說法自相矛盾,更是破壞法治。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提名委員會是特首普選中唯一提名候選人的機構,任何試圖繞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實質提名權的方案,都不符合基本法。「公民提名」明顯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違法就是違法,不管有多少人支持,都不可能變成合法。香港是法治社會,落實普選必須依法辦事。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指,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因為某種所謂的「全民投票」和遊行示威的規模而改變或動搖。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期盼依法如期落實普選,廣大市民並不希望以違法的手段爭取普選,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大律師公會作為一個法律團體,竟然改變正確立場,要求政府接納不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大律師公會有責任向社會交代:為什麼突然改變依法辦事的正確立場?

相關新聞
「公提」違法不可能變合法
樓市攸關民生 辣招從緊落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