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國隊捧盃 德國製贏家


德國捧走今屆世界盃,除了為國家爭光外,有研究機構指出,捧盃將帶來更長遠效益,帶動國內外對當地產品需求上升,預料「德國製造」會成為世盃終極贏家。德國隊稱冠不但推動經濟,還提升國民愛國情懷,不少德人相信世盃勝利是德國在全球國力增強的象徵。

瑞士經濟預測顧問公司(Prognos AG)常務董事伯爾霍夫表示,隨蚍w國隊奪冠,「德國製造」的品牌肯定升值,有效推升德國出口。他亦指出,球隊勝出世盃會對民眾的自信心帶來正面影響,他們工作時會更積極,亦更有信心做出優質產品。

稱冠象徵國力增 產生品牌效應

德國是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全球第三大出口國。據聯邦統計局數據,在平治、Adidas及西門子等全球著名品牌帶動下,德國產品及服務的海外銷量去年達到1.09萬億歐元(約11.5萬億港元)。Adidas是世盃冠亞軍德國和阿根廷隊的官方贊助商,在決賽中曝光率極高,相信世盃後銷情會繼續向好。

西德過去奪得世盃冠軍時,剛巧是經濟繁榮時期。伯爾霍夫指,無論德國隊在運動場上是否取得佳績,當地正邁向「黃金2020年代」經濟蓬勃階段是不爭事實。

大批德國民眾瘋狂慶祝,沉醉於歡欣氣氛,顯示世盃勝利提升了國民的愛國心。柏林一名民眾表示,這個勝利為德國帶來榮耀,相信同樣會影響政治、經濟等領域。有人認為國民現時情緒高漲,有助推動經濟。

今次是東西德統一後,德國首次捧走世盃,是德國在二戰後一大里程碑,象徵這個在二戰後失去自豪感的國家,正重拾愛國主義和身份認同。德國人視此為國力象徵,不但代表國家在歐洲以至全球的領導地位,亦顯示德國人團結一致。

默克爾傳提早離任 角逐聯國秘書長

德國奪盃後,親身到場打氣的總理默克爾與球隊合照,相片被網民瘋傳,人氣增添不少。不過有研究發現球隊捧盃對政治人物帶來的好處微不足道,因此世盃冠軍榮譽對默克爾的幫助或有限。

德國《明鏡》周刊報道,默克爾或在2017年任期屆滿前自願提前離任,避免面對選舉失利,並有意轉任歐洲委員會主席或聯合國秘書長,若屬實將是1949年以來首名提早離任的德國總理。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 彭博通訊社/英國廣播公司/CNBC

相關新聞
德國隊捧盃 德國製贏家 (2014-07-15)
筆走波瀾:阿根廷需要50個美斯 (2014-07-15)
美媒:世盃詛咒 德明年GDP料跌 (2014-07-15)
巴西回歸現實 重臨經濟挑戰 (2014-07-15)
「子怨父唻頁R德國」 星反賭廣告成笑柄 (2014-07-15) (圖)
普京「接棒」2018世盃 (2014-07-15) (圖)
加沙巴人冒死睇決賽 (2014-07-15)
德國阿根廷 種族大融和 (2014-07-14) (圖)
2/3世盃球員 出國搵食 (2014-07-14)
巴西:巴西黑人身份模糊 尼馬被掟蕉罵馬騮 (2014-07-14) (圖)
美國:美受移民同化掀世盃熱 拉丁裔仍受制 (2014-07-14)
比利時:比利時背負政治任務 團結國民 (2014-07-14)
瑞士 :瑞士人為國家隊驕傲 仍續撐收緊移民限制 (2014-07-14)
阿根廷入決賽 暫忘債務危機 (2014-07-11)
球隊成國家縮影 德國話事 (2014-07-11) (圖)
環球點評:球壇之外攻防戰 (2014-07-11)
巴西慘敗或成國家改革契機 (2014-07-11) (圖)
巴西人只「享受當下」 不識集體犧牲 (2014-07-11)
兩任教宗「對決」 (2014-07-11)
大馬議員喊「希特勒萬歲」捱轟 (2014-07-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