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放大圖片

■「超級狀元」楊志聰取得8科5**佳績,不忘親吻母親面頰。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鄭伊莎、馮晉研、李穎宜)反對派鼓動的非法「佔中」近日備受高度關注,幾乎所有文憑試狀元均清楚表態,指不會參與這項違法行動,而就讀觀塘福建中學的6優尖子黎蘊瑩更指,不認同「佔中」,認為這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和運作,代價很大。她又質疑有關舉動不能實現港人心中的普選,要表達意見其實有更好、更和平的做法;作為學生,她也無法認同學聯宣稱要發起罷課,認為這和爭取目標之間的關聯不大。

希望有普選 應依法覓共識

黎蘊瑩表示,「雖然『佔中』發起人說要和平,但到真正有一群人在集會時,就會很難控制情況,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例子。」她自己很希望有普選,但認為如何普選,應該根據基本法作出討論和找出共識,「否則我認為這樣不符合香港的法治精神。」她表示,看見香港社會的討論氣氛逐漸走向極端,部分激進人士逢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的態度,也令她憂慮。

華英中學的「超級狀元」楊志聰表示,自己不會參與「佔中」,「我認同公民抗命、違反法例去突顯公義的理念,但『佔中』涉及違反公共秩序,與他們爭取民主、普選的說法是兩回事,故我認為這個行為並不妥當,應用更好的方法去做。」他亦支持警方執法,但認為不應讓警權過大。至於學聯想發起罷課,楊志聰則笑言,看看是什麼課程吧。

堅決不參與 拒響應罷課

協恩中學的「超級狀元」陳詠妍指,「佔中」畢竟是違法行為,參與者要深思當中的後果,堅決表示不會參與「佔中」,若學聯發起罷課,也不會響應。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施政表現,陳詠妍認為有七八十分,又指政府如果多聽民意會更好。

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黃浩維表示,白皮書之所以惹起「爭議」,只因部分人士抽取白皮書的個別字眼,針對字眼詮釋作出不同的演繹,「事實上,中央和香港政府都是按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

皇仁書院的馬國鳴亦坦言,自己只是中學畢業生,擔心參與「佔中」一旦被檢控會留案底,故不會參加。他又指,欣賞有些人有「真普選」的理念,但不希望「佔中」被激進派騎劫或演變成暴力衝突。 聖士提反書院狀元譚梓恆亦稱,無參加過「公投」及七一遊行,又擔心「佔中」屬違法行為,故不會參加。

相關新聞
豈容外國人主導港政改 (圖)
政改今啟首步曲 特首向人大交報告 (圖)
癱生「靠把口」 四指摘四星 (圖)
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圖)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圖)
「撲位」現人龍 仁大3.7人爭1位 (圖)
新來港美少女6科5** 盼懸壺回饋香江 (圖)
德國隊捧盃 德國製贏家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圖)
粵金改提速 拓港澳互通 (圖)
港深擬設「專用電郵」監控零團費 (圖)
衝鋒女警還槍 卸彈變射彈 (圖)
駐軍提前維修營房迎260港生 (圖)
譚本宏少將接任駐港部隊司令員 (圖)
中國首訴外籍人竊公民信息 (圖)
貴州擬380億建兩核電站 (圖)
台「教育部長」落台 「內閣」辭職第六人 (圖)
解禁自衛權為禍 自民黨輸地選 (圖)
熱錢滾滾炒滬港通 AH價差股飆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