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福建:醉心針灸推拿 港生北上學醫


放大圖片

■張路歆在做中醫推拿練習。

中醫養生學興起,港人北上學習中醫有增無減。在福建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專業大三學生張路歆走過求學初期的孤獨路,如今已是「如魚得水」。在他看來,香港的中醫專業多是針灸類實用科目,但內地的學科更為豐富,本科畢業後繼續留在福建攻讀碩士成為人生規劃中的重要一環。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特約通訊員 林銘 福州報道

初見張路歆,他說茪@口不錯的普通話,「我的祖籍在福建龍岩,小學為了學習拼音與普通話,專門從香港到出生地浙江溫州讀過兩年書。也許是因為那時打下的良好基礎,在港生中普通話算中上,和內地生不存在溝通障礙。」

幼時落枕 受益針刺穴位

在張路歆的記憶中,幼時有次非常難受的落枕經歷,當時家人便叫了個懂中醫知識的親戚幫忙針刺大椎、風池等穴位,治療非常有效。

因為從中醫針灸中受益,張路歆漸漸就被中醫針灸推拿的高明和玄妙折服,從此立志長大一定也要學習中醫,可以給身邊的人調理養生帶來更大的幫助,改善和治癒身體上的不適。

以身試針 興奮感超過疼痛

在學校第一堂針灸體驗課上,教授為學生示範了扎針。教授介紹完穴位的功能之後,開始給針灸推拿專業學生發毫針,教授把針扎在自己的肘部上給他們示範,「這個穴位可以按針,憑感覺上下調整」,張路歆目不轉睛地看荂A生怕錯過每一個細節。

下課後回宿舍,他和宿生們遵循教授在課上教他們的方法,照茈犌儦牬C慢旋轉地把針拔起,以身試針,通過扎針與被扎針,親身體會針灸的操作技巧,切身感受中醫針灸推拿養生的博大精深。

張路歆至今還記得第一次拿針的激動與害怕,「扎完後,感覺到這些穴位酸脹腫痛,興奮感超過了疼痛感,說明自己找準了穴位,很有成就感。」

大三第一次見習,張路歆輪崗到福建永安市立醫院的神經內科。見習期間,有個急救病人突然腦溢血中風發作,張路歆也參與搶救,但最後病人經搶救無效離世。這件事給張路歆印象深刻,「那一刻覺得人的生命好脆弱。」從研究人體經脈穴位到把脈、針灸、推拿,張路歆開始更認真學習並掌握中醫針灸的基本療法,張路歆稱,中醫除了能治病救人外,更是一項傳統文化,需要他花費很多精力去領悟。

相關新聞
普選啟首步曲 (圖)
梁振英就政改諮詢報告的觀察總結 ( 撮要 )
全國人大常委會收悉報告 (圖)
話你知:香港政改「五步曲」
各界齊挺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圖)
諮詢報告詳析主流民意 (圖)
較多意見:提委會參照選委會
不少意見:提名需「一定比例」
兩輪投票 過半當選
普選特首先行 立會下屆不變
特寫:分組點票繼續沿用 (圖)
提委會權力 不可被削弱繞過 (圖)
梁:續爭取議員與中央溝通
梁振英:依法普選 無關「國際標準」
梁:即時向中央反映七一遊行
報告如何講「公提」?
特寫:「三人組」諮詢226場 獲12萬意見
特寫:提問踴躍 兩度「加時」
特寫:建制派:應指出「公提」違法
各界樂見政改邁「第一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