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聘中美頂級律師 打跨國官司


放大圖片

■2012年11月28日,時任三一集團在美國的關聯公司羅爾斯公司CEO吳佳梁(左二)及助手和律師團當日參加聽證會後步出法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董曉楠 長沙報道)自去年10月起再也沒有更新微博的三一集團董事、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昨日突然現身微博激動地宣佈:「三一起訴奧巴馬總統在美國巡迴法院獲勝!」其興奮之情洋溢在字裡行間。事實上,為打贏這場跨國官司,三一集團聘請了中美多位具有國際訴訟經驗的頂級律師。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取得了這場歷史性的勝利。   

重點控告奧巴馬五大罪狀

從2012年10月,三一集團高調狀告美國總統奧巴馬和CFIUS開始,這場訴訟便經歷了曠日持久的「拉鋸戰」。雙方就訴訟意義、抗辯理由展開多次辯論、聽證、庭審、上訴。

在這場「跨國官司」中,三一集團聘請多名律師,僅2012年首次庭審便有六位律師坐鎮,三一集團副總經理、美國羅爾斯公司首席執行官吳佳梁也代表出席,而當時美方也派出了「最有價值全明星律師」美國眾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國際訴訟業務部負責人托馬斯.庫倫(Thomas F.Cullen)「迎戰」。

中國國際訴訟專家、三一重工專家顧問郝俊波早就預言這場訴訟將是「持久戰」。在第一次開庭後,中方訴訟代表們就奧巴馬「五大罪狀」展開搜證論證,避開當時法官「法庭無權推翻總統的禁令」理由,重點控告奧巴馬沒有遵守適當的程序。隨後,法院決定受理該案件,為後續三一獲勝奠定基礎。

為中企海外維權探路

從宣告訴訟開始,向文波便不止一次的對媒體表示,「三一是被迫高調」。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教授張國慶認為,「很多企業受打擊的時候沒有人站起來,所以我們應該非常感謝三一在這種情況下站起來,這是為中國企業做了很好的榜樣。」郝俊波也表示,這起案件有望成為中國公司海外維權訴訟的典型判例,中國企業會借此了解美國出「紅牌」的底線和規則。

相關新聞
中秘巴建兩洋鐵路 習近平冀三國設工作組 (2014-07-17) (圖)
金磚銀行料駐滬世博園 (2014-07-17) (圖)
法定資本7800億 俄巴印各委高層 (2014-07-17) (圖)
話你知:3條件入駐世博園A區 (2014-07-17) (圖)
專家解讀:成立金磚銀行 指點國際金融 (2014-07-17)
中企在美告奧巴馬首勝訴 (2014-07-17) (圖)
專家解讀:赴外投資要善用法律維權 (2014-07-17)
聘中美頂級律師 打跨國官司 (2014-07-17) (圖)
三一控告奧巴馬五宗罪 (2014-07-17)
三一集團提出訴訟始末 (2014-07-17)
話你知:三一集團 (2014-07-17) (圖)
金磚五國500億美元組銀行 (2014-07-16) (圖)
金磚國家出資比例單位:美元 (2014-07-16) (圖)
金磚銀行崛起 外媒:西方笑不出 (2014-07-16)
商務部鼓勵投資拉美 提高貿易產品檔次 (2014-07-16)
專家解讀:另起爐灶破壟斷 實體金磚助發展 (2014-07-16)
世界銀行(World Bank) (2014-07-16)
習普巴西會攜手提升金磚話語權 (2014-07-16) (圖)
國資「四項改革」 六央企入選 (2014-07-16) (圖)
話你知:混合所有制 (2014-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