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議員:港自治由中央授權


放大圖片

■陳方安生和李柱銘到英國議會「唱衰香港」,反被議員質疑不想忠於國家。圖為英國會大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中的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日前在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公聽會上大出洋相,多名英國國會議員連番質疑兩人抹黑中央及「一國兩制」白皮書的「作供」,更揶揄他們的所謂「控訴」純屬「猜測」。其間,陳方安生「教訓」英方未有在「香港半年報告」中批評白皮書,英國議員則以蘇格蘭在英國議會授權下才能擁有自己的議會為例的高度自治由中央授權,而法官愛國是必然的要求,並引用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報告,反駁陳李的一派胡言。

陳方安生及李柱銘上周啟程赴英,試圖拉攏英方就香港的政改問題向中央施壓,此前,被譽為英國政壇御用智庫的Chatham House發表評論報告,表明白皮書並無顯示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有變,更沒有「僭越」基本法所訂明的權力。不過,一心赴英「告洋狀」的陳李,似乎對這份反映了英方主流意見的權威報告懵然不知,當國會議員在外交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引述報告質疑二人的供詞時,陳李這兩位反對派老手都大感錯愕,窘態盡現。

在不足50分鐘的公聽會上,11個委員會成員中僅得6人出席,其間陳李二人就「一國兩制」白皮書、2017年普選及港人言論新聞自由等問題上作出「控訴」,聲言白皮書「衝擊香港高度自治」,港人害怕被收回「一國兩制」,還公然乞求英方介入,「希望英國發聲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云。但委員未被陳李的「陳情」打動,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質疑陳方安生所指「中央控制提名委員會」之說,「這是北京已經做的,還是即將做的?」陳方安生在追問下,只能直認純粹是她「恐怕」中央已經做了。

李柱銘接力抹黑中央:「如果中央不改變政策,為甚麼要公布白皮書,並翻譯成7種語言。」他又舉例稱, 白皮書將法官說成「治港者」就是「證據」,「這令香港很多律師遊行抗議白皮書。治港者是管治香港的人,法官絕對不是治港者,法官毋須愛國愛港。」

陳李被質疑不想忠於國家

英國議員則反駁指,白皮書並沒有說法官是治港者,白皮書亦非法律文件,不會影響基本法的條文,而效忠國家亦不會影響法官的判決。該議員進一步引用Chatham House的報告指,基本法是全國性的中國法律,而中國其他地方並非採用香港普通法,北京的確擁有最終解釋權。

他續說,香港的法官只能在北京設定的兩制下運作,中國要求法官愛國,無可厚非,「為何別國都要求政客、律師、管治者要愛國,但在香港你們卻不想忠於國家,非要忠於制度?」

英國議員認為,白皮書只是重申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一貫政策,譏諷二人所說是「猜測」,「有沒有任何政策顯示北京收緊政策?或者改變根本國策?我只看到你們的詮釋,希望你們詳細解釋實質的改變?」

李柱銘未能佐證,只詭辯稱「從未聽過有中國官員公開保證,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明確地不會改變管治方針。」

英國議員其後進一步以蘇格蘭在英國議會授權下擁有自己的議會為例,說明香港的普通法是源自基本法,而基本法是因為中國憲法而存在,又強調香港並非獨立國家,而是在中國憲法下實行「兩制」,這些政策根本沒有改變。

「威脅言論自由」論無根據

在白皮書問題上,陳李「求援」不成,而在抹黑港人言論及新聞自由受損方面同樣連番被挑戰。二人試圖搬出有節目主持被解僱等例子,聲稱港人自由已被削弱,但當國會議員追問市民在接收電台、電視台節目和上網是否被限制時,李柱銘也只能直認「沒有」。

市民嘲陳李爭取「一面屁」

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明日結束一星期訪英行程抵港,並舉行記者會。香港各界人士批評,陳李在政改關鍵時刻訪英,是試圖引外力干預中國內政,二人在公聽會上的表現更加是自取其辱。有市民在討論區上載陳李在公聽會上「面懵懵」的片段,並留言指「有片有真相,英議員狠摑陳李,大快人心」。網友「超級妙趣游星」嘲諷二人此行成功爭取到「一面屁」,「xx007xx」亦批評,兩人「嚇足港人十幾年,鵀靮H佢]」。「幪面超人」就奉勸陳李:「真係為香港好,就應該實幹實事,搞好香港,唔係成日出外四圍唱衰自己的地方。」

相關新聞
齊簽名護香港 大聯盟:「佔中」惹眾怒 市民都站出來發聲 (圖)
特寫:舉拳三呼「簽名」 「查證」確保公信力
21個「旗艦簽名站」地點 (圖)
督察協會:警員公餘有權表立場 (圖)
社會各界齊心 展「反佔中」決心 (圖)
港島工商聯盟:感「唔對路」者趨增
收表嚴把關 免「被間諜整蠱」
黃英豪:警稱防「佔中」或減巡邏 (圖)
市民自發改歌助興
英議員:港自治由中央授權 (圖)
梁君彥:政總增欄有需要
財爺盼港澳續抓機遇深化合作 (圖)
張炳良:盡力配合高鐵延誤調查
運房局挺警「放蛇」捉白牌貨Van
吳克儉:罷課損教學生態
傳林鄭將晤反對派「佔中」搞手 (圖)
警世盃R外圍 檢7.5億波纜 (圖)
拖頭「彈波子」撼壆 司機拋出車命危 (圖)
狠批裁判官濫權 法官向疑犯道歉
搜山頂豪宅竊賊 警截巴士拘兩老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