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斌斌學會舌看世界


放大圖片

■小斌斌借助「電子眼」感知物體影像。網上圖片

「我不是猜對的,是看到了。」去年8月疑遭伯母挖去雙眼的山西男童小斌斌,早前順利安裝了「電子眼」,他近日在北京接受康復訓練,已經學會用舌頭「看」世界。 ■本報記者 楊光 太原報道

山西汾西縣去年的「8.24」傷害兒童案中,年僅6歲的小斌斌在離家不遠處玩耍時,被不法之徒騙至野外,並遭人下藥以致昏迷,更活生生被挖出雙眼,取走眼角膜。醫生當時指出,小斌斌雙眼將永久性失明。經過長達3個月的義眼球植入手術後康復,小斌斌可以自己獨立上洗手間、刷牙、玩遊戲、摺紙船等,憑借曾經的視覺印象來「感知」世界。

「我不是猜對的」

美國一研究中心研製出一種突破性電子裝置BrainPort可以幫助盲人用舌頭「看」世界,但這一儀器目前尚未在內地市場銷售,北京華都亞太醫院聯繫到該中心,希望通過該設備讓小斌斌重新「看見」。從7月14日起,小斌斌已經在康復師的訓練下,能夠感知影像了。

小斌斌昨日上午接受了電子眼感知訓練,訓練主要有物體識別、跨越障礙行走,以增強空間感、認知能力。當護士用調侃的方式告訴小斌斌猜對了物體的形狀的時候,小斌斌急忙解釋道,「我不是猜對的,是我看到了。」這清脆悅耳的童聲讓在場的所有人都為之高興。

康復師告訴記者,由於小斌斌年紀太小,康復的時間會比較長。但從小斌斌的情況來看,康復期要比預期好很多。現在小斌斌活潑好動,對世界無知無畏,看到東西時,如果沒有康復師的指導他不會鎖定,也沒有上課的概念。院方給出的建議是先學會盲人的走路方式,再逐步熟悉儀器的運用。

相關新聞
小斌斌學會舌看世界 (2014-07-19) (圖)
學生發明治衝燈 定位違法者手機 (2014-07-19) (圖)
老婦登報尋初戀 男方回信解心結 (2014-07-19) (圖)
旗袍女少林寺貓步被趕 (2014-07-19) (圖)
「奧巴馬」當收銀員 網友盼合影 (2014-07-19) (圖)
潮爆「犀利伯」 (2014-07-19) (圖)
麵塑領導人 (2014-07-19) (圖)
荒唐﹗母子結婚為辦戶口 (2014-07-18) (圖)
溫暖人間:賢孫每日採山藥 為祖母治風濕 (2014-07-18) (圖)
武 漢晚清15根鐵軌百年不腐 (2014-07-18) (圖)
重 慶「水怪」真身:330磅大魚 (2014-07-18) (圖)
武裝直升機停鬧市 (2014-07-18) (圖)
深 圳渝男三次手術變女兒身 (2014-07-18) (圖)
桿秤稱親兒 (2014-07-18) (圖)
四翼恐龍出土 酷似火雞 (2014-07-17) (圖)
貴陽暴雨洩洪 大黃鴨瞬間失蹤 (2014-07-17) (圖)
四 川貨車懸空 司機與母通話:「媽別等我吃飯」 (2014-07-17) (圖)
水果味郵票首發 摩擦即香氣飄飄 (2014-07-17) (圖)
貴 州遭狼咬「破相」六旬漢「換臉」 (2014-07-17) (圖)
自助親子遊 上演媽媽去哪兒 (2014-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