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南下談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親自專程南下深圳,一連三天分別會見了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和香港商會、政黨、社團等多方面的代表人士。張德江會見香港各界人士發表的談話,是繼他在今年兩會期間分別會見港區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時完整宣示中央對香港普選立場之後,又一次表達中央對依法落實普選的誠意和決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的問題作出決定前夕,張德江對各界人士的談話,對香港討論如何如期依法落實普選,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張德江會見香港各界人士發表的談話,內容豐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主要包括:中央真誠希望香港能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普選須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辦事,中央對港基本方針政策不變,「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公民提名」不可接受,呼籲同舟共濟支持特區政府和梁振英依法施政,慎防外國勢力介入香港普選等。

張德江清楚了解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期望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他希望社會各界幫忙玉成落實普選,充分顯示對港人的信任。張德江今次強調「如期依法」四個字,希望各界人士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既顯示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也表明中央依法落實普選的決心不可動搖。張德江以極具權威性的身份,強調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沒有改變,有力地澄清了一些人對白皮書的誤解和歪曲,極大地加強了港人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

「公民提名」和「佔中」,實際上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葬送和扼殺普選。「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佔中」損害香港安定繁榮,張德江強調「公民提名」不可接受,指出「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這在展示中央底線方面,具有強烈的針對性,顯示了中央按基本法辦事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

張德江呼籲社會各界同舟共濟支持特區政府和梁振英依法施政,更讚揚梁振英愛國愛港、努力工作。中央期待香港鞏固優勢,期待香港集中精力把握機遇發展經濟,期待香港化解困擾社會的各種深層次矛盾。社會各界同舟共濟支持特區政府和梁振英依法施政,才能重拾香港競爭優勢,解決香港迫在眉睫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

張德江強調要慎防外國勢力介入香港普選。針對外國勢力插手香港特首普選,企圖扶植其政治代理人篡奪香港管治權,張德江表明中央絕不允許反華力量篡奪香港特區管治權,不允許香港成為在民主的幌子下顛覆大陸社會主義政權的基地。這是在宣示中央的底線,這也是「一國兩制」的底線。(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張德江南下談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堅持依法普選 加強溝通互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