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依法普選 加強溝通互動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再次到立法會解釋政改諮詢報告,一些反對派議員仍然糾纏「公民提名」一類違反基本法的議題,令人失望。愈接近普選,討論越具實質性。各方需要在堅守依法辦事底線的前提下加強溝通,收窄分歧。反對派應積極回應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和善意,放棄「公民提名」的無謂爭拗,回到基本法的軌道,與中央官員、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溝通互動,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尋求共識,如期落實普選。

政改諮詢報告公佈後,儘管主流民意希望依法如期落實普選,但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仍然要求爭取所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能否達成普選共識,困難不容低估。落實普選的關鍵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進行,這是不可逾越的底線。如果偏離基本法另搞一套,只會令普選成為「水中月、鏡中花」。同時,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特首普選只是一個地方政府選舉,有別於政治實體和國家選舉,特首普選必須根據基本法框架和香港的實際情況進行,而非照搬什麼國際標準。

基本法第45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但反對派仍然要求架空提名委員會的所謂「公民提名」。確保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才能選出愛國愛港的特首候選人,防範特首成為外部勢力的代理人,將香港變成反中亂港的基地。反對派企圖以「公民提名」突破基本法的規定,是不會得逞的。

全港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是本港民主政制質的飛躍,也是本港市民和中央的共同期望。早前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之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主動約見反對派議員,但卻遭到百般推托,進展極不順利。如今政改首步曲已經啟動,亟需各方共同努力,特別是在立法會內扮演關鍵少數的反對派議員,更需要順應民意,積極回應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和善意,與中央官員、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溝通互動,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尋求共識,如期落實普選,莫讓廣大市民失望。

相關新聞
張德江南下談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堅持依法普選 加強溝通互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