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耽誤了溝通的時間和機會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討論政改,要求在8月底人大常委會就政改報告作出決定前與中央官員會面。事實上,中央一直真誠與本港各界就政改問題進行溝通,只是反對派一直沒有誠意,故意耽誤了溝通的時間和機會。2010年民主黨與中聯辦官員晤談成功,正是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進行的。如果反對派口講要溝通,但又不願回歸基本法的規定,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能夠與中央溝通,也不過是反對派另一次玩洁u作秀」,有什麼實質意義?

今年4月,中央安排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全體立法會議員到訪上海,與中央主管香港事務的主要官員交流和溝通,然而,反對派中不僅相當一部分議員拒不參加,即使表示參加的人,以梁國雄、梁家傑、何秀蘭為代表,節外生枝搞小動作干擾上海行。最令香港社會看不過眼的,是反對派議員非常不友好地回絕中聯辦張曉明主任的見面邀請。即使張曉明發出「希望某些議員不要再拒絕我」的請求,但至今為止,仍然得不到應有的善意回應。在昨日,反對派口口聲聲要求特區政府安排他們與中央溝通,但卻又語帶威脅向中央示威施壓,這根本不是有商有量的溝通態度。回顧去年政改討論以來的過程可以清楚看到,是反對派自己故意浪費了與中央溝通的時間與機會。

特區政府展開長達5個月的政改諮詢,廣泛聽取本港各界對政改的意見。諮詢期內,反對派固執己見地離開基本法框架另搞一套,一直糾纏於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進行無謂爭論,白白浪費了寶貴時間。如今,反對派議員與林鄭司長會面後,仍然大講包含「公民提名」的「三軌方案」以及於法無據的「國際標準」。

近日張德江委員長南下聽取政改意見,強調中央真誠希望香港能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特首普選,顯示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也表明中央依法落實普選的決心不可動搖。中央溝通的大門是敞開的,反對派要溝通就須拿出誠意,真正回到基本法的軌道上來。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議員收受「黑金」 必須依法徹查
反對派耽誤了溝通的時間和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