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日君須交待巨額獻金作何用


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被揭在最近兩年收取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合共600萬元捐獻,總計8年來共收取2600萬元的巨額捐款,但教區卻證實陳日君近年並沒有以個人名義資助教區的任何活動。陳日君身為香港教區前任主教,多年來以神職人員身份收取巨款,但教區一直蒙在鼓裡,說明陳日君從來沒向教區申報,究竟這筆龐大捐款用在何處,令人質疑。陳日君2011年曾承認捐款是用作資助內地的地下教會等用途,這顯然是干預內地宗教政策和事務的非法行為。陳日君必須向公眾交待新收的捐款是否用作干預內地教會事務。香港教區也應徹查事件,以維護自身聲譽。

近日黎智英再次被揭發在近兩年來,給予陳日君600萬元的捐款。陳日君卸任港區主教多時,竟然繼續獲黎智英巨額獻金,已經令外界質疑。教區更表示,過去多年來都沒有收到陳日君轉交的捐款,即是說8年來共2600萬元的獻金全數落入陳日君口袋。有教區人士指出,教會一般都會禁止牧師或其他神職人員以個人名義收受捐款。但陳日君不單一直秘密收取巨款,更從來沒有申報或轉交教區,當中顯然存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2011年「Foxy解密」已經揭露,陳日君在2005年至2010年間共獲得黎智英高達2000萬元的捐款,而教區亦指沒有收過有關捐款。面對各界質疑,陳日君最終承認自己在身為主教時,捐助內地地下教會。眾所周知,內地宗教界與港澳宗教界交往要遵循「一國兩制」的方針,貫徹「互不隸屬,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原則。未經內地宗教管理部門批准,若境外機構和人士捐款給那些尚未登記在冊的地下教會,是不合法的,也是違反「一國兩制」精神,干預內地宗教政策和事務的非法行為,在當時受到了社會輿論抨擊。現在陳日君又再東窗事發,其中是否涉及干預內地宗教事務的經費,必須向公眾交待。

陳日君多年來一直以神職人員身份高調參與政治。「維基解密」早已揭露陳日君與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組成的「四人幫」,是美國刻意在港扶植的政治勢力,藉此對反對派發號施令。陳日君極度熱衷政治,被稱為態度偏激的「政治主教」。陳日君將「黑金政治」引入教區,利用自身在宗教上的影響力,達到政治上的目的。「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陳日君一直利用神職人員身份高度參與政治,為金主鞍前馬後,將教眾變成其政治棋子,明顯逾越了宗教與政治的界線,也是將教區推向政治的角力場。教眾應看清其真面目,教區也應徹查事件,阻止害群之馬損害教區聲譽。 (相關新聞刊A1版)

相關新聞
陳日君須交待巨額獻金作何用
麥當勞隱瞞「黑心肉」須追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