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當勞隱瞞「黑心肉」須追究


美資福喜為包括麥當勞在內多家美式大型連鎖食肆生產多種肉類食品。其廠房於本星期日被揭發使用過期兼發霉肉類後,本港麥當勞曾兩度發聲明,表明沒有任何來自福喜的食品。但食安中心昨日證實,過去一年福喜有肉類供港麥當勞。「黑心肉」發生後,香港麥當勞不僅沒有及時交代事件真相,反而刻意隱瞞,任由問題食物危及市民健康,當局應依法追究刑責,以儆效尤。

據食環署披露,麥當勞在今年5月和去年7至12月期間,分別從福喜購入熟雞腿肉和10個批次冷藏豬肉餅。麥當勞昨日終於承認曾進口福喜的脆辣雞腿及吉列豬塊。麥當勞出售涉及福喜的食品,批次多,而且使用了一段時間,理應存有記錄,但卻多番對外否認,說明麥當勞是有意隱瞞事件。

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亦須符合有關食物安全及標準的規例,違反有關規定最高可被罰款港幣5萬元及監禁6個月。任何人如售賣食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食物所具有者不符,以致對購買人不利,即屬違法,最高罰則為罰款港幣1萬元及監禁3個月。「黑心肉」會引發細菌感染風險,麥當勞在食環署追查後方承認出售有問題食物,反映麥當勞刻意隱瞞事件,罔顧市民健康,當局必須調查事件並追究其法律責任。

美資上海福喜隸屬的美國OSI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類及蔬菜加工集團,也是麥當勞、百勝集團等美國企業的重要合作夥伴。這家世界知名肉類加工企業卻被揭發存在食品安全問題,包括違規篡改生產日期、將過期或變質原料回爐後再生產,以及將次品混入合格產品中出售,美國總公司難辭其咎,需承擔責任。 (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陳日君須交待巨額獻金作何用
麥當勞隱瞞「黑心肉」須追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