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當勞為何不交代真相?


香港麥當勞管理層昨日就進口美資上海福喜問題食材一事向公眾致歉,但對隱瞞事實卻拒作交代。麥當勞只是在確鑿證據面前不得不向公眾道歉,但卻不肯交代事實真相,令人反感。麥當勞至今為止仍未清楚交代事件真相,不能解釋明明購入大量有問題食品並悉數出售卻又矢口否認。食品安全事關市民健康,麥當勞必須交代真相,不可蒙混過關。本港社會向來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對於麥當勞這一跨國大型飲食企業違法出售問題食品,不能因為其作出道歉便可草草了事。特區政府對麥當勞的處罰不手軟,才能發揮阻嚇作用,才能警戒其他企業嚴格遵守法律,不敢在食品質素問題上投機取巧,掉以輕心。

上海福喜出售黑心肉事件曝光後,香港麥當勞最初回應傳媒查詢時,聲稱沒從福喜進口任何食品,其後遭網民及本港食安中心「踢爆」說假話。食安中心更指出麥當勞於今年和去年進口的有問題肉類多達380噸,並已全部售完,麥當勞才肯承認有售福喜食品,卻聲稱只是發放訊息混亂,並糾纏於與食安中心發放消息的爭拗。麥當勞在確鑿證據面前才向公眾道歉,但又拒交代真相,態度令人反感。

本來,昨日麥當勞管理層召開記者會,坦誠向公眾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如實回應傳媒的查詢,展示麥當勞重視食物質素、顧客安全的誠意,或許可以消除公眾的疑慮,挽回市民對麥當勞的信心。然而,麥當勞的管理層只花了數分鐘照稿宣讀簡短聲明後便離開,其間雖有向公眾道歉,又指會汲取教訓改善溝通程序,但對於為何出現隱瞞不報的情況不作回應。麥當勞管理層仍然沒勇氣、沒誠意面對現實,面對公眾,以為靠口頭道歉就能大事化小。

麥當勞出售有問題食品,已對本港市民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根據本港法例,出售不合格的食品,會觸犯《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刻意隱瞞出售食品食材的來源地,誤導顧客,則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食環署、海關應跟進事件,調查麥當勞是否違反有關法律,追究其在事件中的刑責。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特首問責官員簽名「反佔中」理所當然
麥當勞為何不交代真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