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出奇招:港校諗計助內地生適應


放大圖片

■內地考生家長在南京舉行的港澳高校招生諮詢會上向某大學招生人員諮詢。 資料圖片

不少院校人士都指,現時內地院校的實力不斷提升,越來越國際化,香港在招生方面亦面對一定的競爭,也令內地高材生擇校時越趨困難。所以,院校亦會舉行面試、講座等活動幫助同學更了解香港,到校後也有迎新營、專責小組等,照顧內地生的種種適應問題。

錄取早公布 助詳細考慮

香港大學教務長韋永庚認為,現時內地的高材生在升學方面的選擇增加,再加上內地院校收生政策越趨透明,令內地生面對港校及內地院校時可能會比較掙扎,「不過香港院校較早公布錄取結果,可以讓內地生作詳細考慮。」

有見並非所有人都可適應香港求學生活,韋永庚表示,該校亦會透過面試去了解學生性格,以及看看他們有多掌握香港的求學情況,「如果同學真的想退學,我們可以幫忙的絕對會幫,只是有時受到內地政策限制,所以學生必須重考高考才能再次升讀內地院校。」

內地辦講座 解家長疑難

香港浸會大學教務長蘇國生亦認為,現時內地高材生選擇多、訊息多,是導致他們擇校時出現「選擇困難」的主要原因,「作為院校,我們會多點和他們溝通,但有趣的是,多數我們到內地舉辦入學講座,發問的大多數都是家長,所以我想家長也要多了解子女的興趣,並以此作決定,以免學生最終會想退學或轉系。」蘇國生又指,現時內地院校實力不斷提升,兩地院校的競爭因此增加,「我想香港的院校長遠也須檢視一下,是否要擴闊收生範圍,錄取更多其他省市的優秀學生。」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亦表示,該校也曾收過內地考生查詢在港學習的適應及融合等問題,該校亦就此安排了不少活動,幫助學生適應,例如有為時約2個星期的迎新活動、設有「來港生組」和「學長制度」,前者統籌對非本地學生的服務,並有學習輔導主任,專責協助非本地學生解決學習上及適應上的問題;後者則由舊生擔任輔導學長協助新生。 ■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內地尖子升學專題 來港.棄港之二 (圖)
留不住的內地生 (圖)
助內地生融港7項建議
適者生存:經歷兩校 北大重文港大自由 (圖)
關懷處處:狀元樂活中大 擇校首慮經濟 (圖)
各出奇招:港校諗計助內地生適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