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島原爆69周年前夕 轟炸機最後機員離世


放大圖片

■范柯克 法新社

1945年8月6日,美國空軍轟炸機「艾諾拉.蓋伊」號(Enola Gay)向日本廣島投擲史上首顆用於戰爭的原子彈,造成逾十萬人喪生。廣島原爆69周年前夕,「艾諾拉.蓋伊」上最後一名在世機員、擔任導航員的范柯克,周一在佐治亞州的家中逝世,終年93歲。

擔任導航員 避談從軍經歷

范柯克從軍期間執行了接近60次空襲任務,但把他寫入史冊的只有那一次。當時只有24歲的范柯克作為導航員,與其他機員乘搭B-29超級堡壘轟炸機前往廣島上空,準備投下代號「小男孩」的原子彈。3天後,美軍再在長崎投下第2顆綽號「胖子」的原子彈,造成約8萬人死亡。日本在同年8月15日宣布無條件投降,二戰正式落幕。

范柯克戰後攻讀化學工程,其後進入杜邦化工擔任主管,1985年退休。就像其他二戰老兵一樣,范柯克在晚年之前都不常談從軍經歷,其子更要到10歲才知道父親在二戰原來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

認為投彈決定正確 但不願舊事重演

對於美國當年應否動用原子彈,至今仍未有定論。范柯克2005年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便認為這決定正確,因為避免了盟軍發動地面戰造成更多死傷。不過他同時告訴記者,看過原子彈在戰爭中爆炸後,永遠不想目睹舊事重演。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世盃踢到twitter股價飆
美GDP反彈4% 新增職位理想或降失業率
美股直擊:觀望議息結果 美股早段反覆
德通脹4年新低 歐元區臨通縮危機
阿根廷大限到 本國銀行擬救亡
iPhone自拍神器 全靠一塊鏡
火車「輾過」 兩女靠堋繾y保命
尋寶家庭 撈出300年前聖餐盒 (圖)
捷星提醒沖走違禁品 乘客爭先湧廁所
可愛刺e堅毅求生
蜜蜂頭盔
伊波拉再殺仁醫 恐撲歐洲 (圖)
港紅十字會醫生 今抵利比里亞
醫護隨時染病 壓力推至極限
英男自西非回國發燒 掀染病驚魂
廣島原爆69周年前夕 轟炸機最後機員離世 (圖)
以軍再炸加沙聯國學校 20死90傷
印度泥石流10死 埋150人 (圖)
非洲青年疑偷渡 藏美軍機輪艙喪生
幾內亞音樂會人踩人33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