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案爭議:工程學權威贊同「天然氣」方案


放大圖片

■汪正平(右一)利用納米材料如石墨烯,增加儲電體的表面面積提高儲電量。 馮晉研 攝

環境局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提出兩大方案,其一是從內地南方電網購買三成電力;其次是加大天然氣發電比例,由現時約兩成二增加至六成,有關公眾諮詢已經結束,暫時未有定案。而作為工程學權威,汪正平從可靠性的學術角度看,比較贊同「天然氣」的方案。

成本或升 環境影響少

汪正平表示,雖然增加使用天然氣的成本可能會上升,但其好處是低碳和潔淨,對環境影響較少。另中俄近月簽訂天然氣供應協議,雙方協定從2018年起由俄方向中方供氣30年,其供應可靠性對香港有一定幫助。相反,從內地購電相對的供電可靠性較差,目前中電的供電可靠性高達99.9%,內地或相差1個百分點,偶爾可能會出現停電,未必能符合現今港人的要求,他認為是一個顧慮。

若引內地電 需應變計劃

而從電力管理角度,汪正平亦指,如果引入內地網電,本港電力公司需要有制定應變計劃,萬一遇上停電事故,可以迅速處理和修復問題。

他強調無論採取甚麼方案,亦應該要保留更多能源的選擇,因為依靠單一的供電來源,風險太高,而香港有條件發展太陽能和潮汐能,所以再生能源也應擔當重要的角色。他又提醒,本港人均能源需求量極高,推動市民節省能源也是重點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晉研

相關新聞
4港校60科學家 掀太陽能革命 (圖)
轉光為電:開發CIGS材料 光電轉化加速 (圖)
電案爭議:工程學權威贊同「天然氣」方案 (圖)
人才培育:嘆港生「醒卻懶」 盼改革課程「升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