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樂意溝通 反對派須有誠意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於本周五起,分批與立法會反對派「飯盒會」議員會面。儘管多次遭到不禮貌拒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仍然樂意與反對派議員見面交流,表明了中央推動香港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的誠意。反對派議員應拿出誠意,放棄偏離基本法的政改要求,認真回應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重大關切,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提出方案建議,不要再浪費難得的溝通機會。

本港啟動新一輪政改以來,中央在與反對派議員溝通方面,一再釋出誠意和善意。去年7月,張曉明出席有全體立法會議員參加的午餐會,開啟了中聯辦主任與立法會議員直接溝通的先例。今年4月,全體立法會議員獲邀訪問上海,應反對派議員的要求,特別安排時間讓他們與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三位主要官員交流。同時,張曉明主任還多次發出見面邀請,可惜,反對派議員扭扭擰擰,自設障礙,浪費了許多溝通機會。中央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滿足反對派議員溝通的訴求,以往的溝通效果不理想,責任在反對派。此次溝通,反對派議員應拿出誠意,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上來,為依法如期落實普選,採取有建設性的行動。

張曉明日前出席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時特別講到,要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考慮香港的普選問題。反對派議員應該從張曉明的講話中了解到,香港特首普選,不僅僅是香港自身的事情,也是整個國家的事情,它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大局。對於中央來說,特首普選的最大問題,就是不能出現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否則將威脅國家安全,損害香港長遠利益。為此,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必須具有把關功能,以確保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愛國愛港。然而,反對派議員至今仍在那裡講要向張曉明推介違反基本法的「三軌方案」,並且要求提名委員會不能「篩選」不愛國愛港的人。如果反對派議員不拿出誠意,不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不認真回應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重大關切,今次溝通恐怕難有積極成果。

依法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中央和本港社會的共識。掌握關鍵少數票的溫和反對派議員如果真心希望落實普選,就應拿出勇氣,尊重民意,重返基本法框架與中央官員共商政改,努力避免原地踏步,不辜負市民的期望。

相關新聞
中央樂意溝通 反對派須有誠意
遏制濫用法援 警惕環保政治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