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遏制濫用法援 警惕環保政治化


「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何來去年通過法援申請司法覆核,指環評報告沒有特別針對在龍尾發現的瀕危物種管海馬進行生態評估,要求吊銷2010年批出的環境許可證,高等法院昨日裁定其敗訴,並需支付環保署署長訟費。事實上,龍尾工程符合各項環保要求,法庭的判決說明以司法覆核推翻龍尾工程毫無理據,以環保之名濫用法援和司法程序,浪費納稅人公帑。當局應慎重審批法援,遏止這種歪風。香港未來尚有多項大型基建工程亟待上馬,各界須警惕一些人將環保政治化,窒礙香港發展。

法官在判詞中指出,環保署在環境許可證發出後再委託漁護署進行的生態評估,指出在龍尾找到的管海馬數目並不顯著,龍尾不屬於管海馬的棲息地,意見專業。而管海馬亦可在水中自由活動,因此環評報告毋須特別針對管海馬進行生態評估。這些都清楚說明,何來對生態評估報告故意刁難,提出種種不合理要求,是在雞蛋裡挑骨頭,根本沒有道理,是濫用司法程序。

身為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的何來,在缺乏理據之下仍然申請法援聘請律師進行司法覆核。雖然高等法院裁定何來敗訴,但龍尾工程因司法覆核而延誤,所增加的成本已是難以挽回。何來在官司中的全部費用由納稅人承擔,也毋須承擔任何責任,這對納稅人極不公平。一些人士縱無理據和勝算仍提出訴訟,濫用司法覆核,敗訴責任又由法援承擔,做法不符法治社會的程序公義,有關當局有責任予以遏制。

必須看到,社會上一些社運抗爭常客,近年經常假借環保名義,企圖將各項基建工程拉倒,這些行動實際是將環保政治化,借環保搞政治,目的只為窒礙政府施政。公民黨以挑戰環評報告為名進行的司法覆核,最終令港珠澳大橋工程費用大增88億元。本港目前包括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等多項大型工程亟待落實,前車可鑑,各界須警惕環保政治化的禍害,避免香港發展受到阻礙。 (相關新聞刊A13版)

相關新聞
中央樂意溝通 反對派須有誠意
遏制濫用法援 警惕環保政治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