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話總比對抗好 繼續口硬礙溝通


為促成各界就政改溝通對話,特區政府特意安排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反對派「飯盒會」成員會面,昨日首場會見民主黨代表。會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宣布,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下周四「南下」深圳舉辦政改座談,立會全體議員獲邀出席。中央多番邀約反對派人士交流政改看法,顯示中央對反對派的重視和落實普選的誠意。政改需要溝通,對話總比對抗好。溝通須在基本法的框架內尋求政改共識。如果反對派繼續口硬堅持違反基本法的方案或要求,甚至以違法「佔中」作為政治威脅,只會損害彼此互信妨礙溝通,更無助於落實普選。民主黨等溫和派既然希望促成政改,更應回到基本法的軌道上,尋找政改的最大公約數。

中央在與反對派議員的溝通上,一再釋出誠意和善意。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遭到多次不禮貌回絕後,仍然樂意與反對派議員見面交流。同時,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將於下周就政改問題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和各界人士會面,回應了反對派的要求。這些不僅顯示了中央的溝通善意,而且體現了中央推動香港依法如期落實普選的誠意。

應該看到,政改是一個尋求共識的過程,促成政改離不開溝通,否則將難以獲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通過。溝通必須有共同的基礎和前提。特首普選是中央通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的,政改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確保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如果政改討論離開了基本法,普選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礎。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反對派糾纏於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擺出一副非「公提」不可的態度,白白浪費了寶貴的諮詢時間。現在反對派終於知道「公提」不可行,從幻想中覺醒過來。反對派須盡快回到基本法軌道上來討論政改問題,不要再浪費時間。

民主黨昨日出席與張曉明主任的會面,無疑是表現出願意溝通的一面。但在具體的問題上,民主黨仍然口硬,聲稱堅持所謂「三軌方案」或政改方案要符合所謂「國際標準」,否則將否決政改方案並且立即「佔中」。普選根本沒有所謂「國際標準」。政改討論的基礎是基本法,任何違法的方案都不可能得到中央接納。民主黨不應再糾纏於一些鏡花水月的訴求,而應切實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軌道上,回應中央對香港普選問題的重大關切。反對派離開基本法的強硬言論無助溝通,只會令政改前景更不樂觀,這是香港市民不願見到的。

(相關新聞刊A2、A3版)

相關新聞
對話總比對抗好 繼續口硬礙溝通
經濟環境嚴峻 須向「佔中」說「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