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認同普選須保國家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表示,無一個普選模式放諸四海皆準,並強調政改涉及國家安全,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指出,中央須確保行政長官愛國愛港,才能保障國家主權與安全,故普選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又認同普選沒有「國際標準」,唯一標準就是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

盧文端:中央須確保愛國愛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張曉明主任的講話切中了香港社會現實情況,強調了國家安全與普選息息相關,中央須確保行政長官愛國愛港,才能保障國家主權與安全。

他批評,「禍港四人幫」中的陳方安生和李柱銘,早前就高調訪問英美「乞援」,「邀請」外國勢力介入中國內部事務。他質疑有人打茈薔D旗號「反中亂港」,故中央擔心香港被外部勢力滲透和利用,普選產生的特首聽命於外國,與外國勢力聯手威脅國家安全並非杞人憂天。

盧文端又指,普選無所謂「國際標準」,香港必須按照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呼籲社會先接受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日後再優化提名委員會組成方式。

陳勇:「國際標準」僅「偽命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反對派口中所謂的「國際標準」只是「偽命題」,因為反對派只顧自己的政治利益,標準經常轉變,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更一無所知。

陳勇說,負責香港政改的中央官員近日不斷會見反對派議員,已顯示中央推動普選的誠意,但反對派至今仍堅持所謂「國際標準」,甚至被踢爆收取巨額捐款而未有申報,令人懷疑他們勾結外國勢力亂港。

陳勇並強調,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必須符合愛國愛港要求,是天經地義,不容爭論。

黃國健:「黎黑金」恐涉外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獨創的制度,普選的「最高標準」,就是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香港普選是中央透過基本法賦予的,落實普選必須依法而行。

黃國健續說,中央官員近日不斷強調國家安全,是因為擔心反對派鼓吹的「佔中」,勾結「台獨」等外部勢力,「加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向反對派捐錢,表面上可能係黎智英的錢,但有無人咁戇居周圍派錢?」其背後可能涉及外國勢力。

吳秋北:無方案四海皆宜

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認為,特首的愛國愛港標準要比別人高是很自然的事,因特首是特區政府的最高領導人,受中央委任以治理香港,「唔通求其搵個口中講愛國,實際做些危害國家及香港鴾H做特首?」

他又認為任何國家即使認同並簽署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那些國家的政治制度都不會有劃一標準,也沒有任何一個政改方案及主張是四海皆宜,故任何國家及地區都要根據本身社會及歷史情況制定選舉辦法。

施榮懷:政制發展須防民粹

全國政協委員、廠商會會長施榮懷表示,絕對認同張曉明主任的講話,強調香港普選的唯一標準,就是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套放諸四海的普選模式,「各地的政治、歷史、文化背景都不同,香港有獨特、開創性的『一國兩制』,只需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就是唯一標準。」

他又認同,政制發展要防範政治、憲制及民粹風險,「特別是民粹風險,工商界一直強調,特首不能夠變得民粹,如果凡事福利化,邊個為香港埋單?」

李慧k:應從國家安全看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副主席李慧k昨在接受電台訪問指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個實行普選的特區,所以要謹慎行事及小心,而目前的普選問題應從國家安全及主權去看。

李慧k解釋,香港在回歸前後一直是「情報天堂」,一些與美國政府親近者向香港政黨捐錢,中央自然會憂慮是否有政治人物被利用,挑撥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故傾向提出穩健方案是可以理解的。

她又認為,反對派與中央官員會面是有需要的,有溝通總好過無溝通,但因一次溝通便化解長久以來的矛盾則沒有可能,也是不現實的。

相關新聞
大遊行25萬人襄盛舉 (圖)
大聯盟:拍片計實數 公道在人心 (圖)
張曉明:港普選要符五要素 (圖)
港普選制度設計須考慮5大要素
各界認同普選須保國家安全
人大常委會下周審議港政改
反對派又扭計 要單獨見李飛
「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破150萬
不想香港亂 全家一步一腳印訴心聲 (圖)
年輕人現身 反對違法拒「激進」 (圖)
大聯盟查「派錢」投訴 護遊行公信力 (圖)
特寫:「我不是福爾摩斯」 周融盼傳媒「畀料」 (圖)
伍家廉被「滅聲」 周嚴厲譴責D100
蛋汁誤中「師姐」 大聯盟代致歉
山西總會批《蘋果》抹黑
新華社讚大聯盟 傳遞廣大真實民意
福建社聯近四萬鄉親參加遊行 (圖)
為港下一代 才俊初上街 (圖)
「愛港」「幫港」「正義盟」批反對派為私利
何君堯:「佔中」倘違法應即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