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須放棄幻想 回歸基本法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最後一場會面於昨日結束。與反對派議員的連日會面,張曉明發表的講話可以歸結為兩大要點:一是普選須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二是普選須顧及國家安全,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這也是普選的兩條底線,中央沒有讓步的餘地。反對派議員必須放棄幻想,回到基本法的基礎上商討政改,認真回應中央的關切,尊重中央對政制發展的決定權,若硬要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搞一套,不僅浪費與中央溝通的機會,而且會阻礙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任何普選方案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這是中央落實普選的法律底線。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法律,是討論問題、行使權力的共同基礎。落實普選理所當然要以基本法為依歸。張曉明與反對派議員會面談話的一個基本內容,就是全面闡釋基本法有關香港普選的規定,以提醒反對派議員,務實地在基本法的基礎上討論,才是成功落實普選的正路、直路。 

張曉明還一再強調國家安全與普選息息相關,須確保普選產生的特首愛國愛港。這是中央落實普選的政治底線。「一國兩制」白皮書指出,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若由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落實普選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是行使公權力,也必須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為重,以正確實施「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及基本法為依歸。反對派須正視中央對國家安全的關切,理解特首須愛國愛港的要求。

中央關於特首普選的兩條底線,關乎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沒有任何退讓的餘地。然而,有些反對派議員卻漠視中央的關切,依然糾纏於違反基本法的「三軌制」,根本不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和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區的實際情況來考慮特首普選方案,而是另有所圖,想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特首。中央對此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相關新聞
反對派須放棄幻想 回歸基本法
政治打壓林新強 損害言論自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