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打壓林新強 損害言論自由


律師會早前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不滿其有關「一國兩制」白皮書的言論,昨日林新強正式向理事會請辭。林新強就「一國兩制」白皮書所發表的言論,不但與基本法一致,而且有助釐清一些人對白皮書的誤解,並沒有不妥之處。身為中國人支持白皮書竟然遭到攻擊,根本就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也是公然損害林新強的言論自由。這次發動不信任動議的人士與公民黨有密切關係,公民黨更大力發動律師支持動議,說明這是一場別有用心的政治行動,目的是打壓認同白皮書的聲音,並且將律師會推向政治角力風眼,值得社會各界警惕。

「一國兩制」白皮書是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一次重要宣示,對未來「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然而,一些人卻故意扭曲白皮書內容,作出種種不實的批評。林新強身為法律界人士,從法律專業角度為市民釋疑解惑,重申白皮書沒有改變香港現行的制度和地位;法官愛國不會影響獨立的司法權。他並指出,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每一個香港中國公民的責任;愛國愛港是每一個香港中國公民的責任等。這些言論都是於法有據,客觀、持平地闡釋了白皮書的內容。英國極具權威的智庫Chatham House亦指出,白皮書並沒有改變香港的現有制度,並認為,一切對白皮書的攻擊基本上都是出於政治目的。

必須指出的是,這次發動不信任動議的任建峰和蔡家玲,與公民黨關係密切:任建峰是郭榮鏗立法會選舉的代理人;蔡家玲是公民黨核心成員陳文敏的妻子。公民黨更一直在背後大力煽動律師攻擊林新強,反映這次行動是一次有組織的政治狙擊。公民黨對於白皮書一直持反對的立場,甚至多番曲解內容,對於林新強呼籲社會以正面的態度看待白皮書,公民黨自然是極為不滿,務必除之而後快。在律師會發動對林新強的政治狙擊,真正目的是要在業界製造寒蟬效應,令其他律師不敢再發表認同白皮書的言論。律師會多年來一直秉持政治中立的傳統,但公民黨為了政治目的,不惜將律師會變成政治角力場,這是對律師會以至香港法律界的威脅,必須予以譴責。 (相關新聞刊A17版)

相關新聞
反對派須放棄幻想 回歸基本法
政治打壓林新強 損害言論自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