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顯示誠意 人大需作決定


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主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座談會」昨起一連兩天在深圳舉行。人大常委會在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決定前夕,連續舉辦三場規模前所未有的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體現中央對香港社會民意的高度重視和推動依法落實普選的誠意。政改已到關鍵時刻,人大常委會有權力和責任就香港特首普選中的提名程序、提委會的組成、特首候選人的人數等重要問題作出規定,一錘定音,息紛止爭,讓香港社會能夠在新的起點上凝聚共識,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

中央一直強調堅定不移支持本港依法如期落實普選。李飛昨日提出3個「前所未有」:一是本港就政改問題進行長達5個月的諮詢,時間之長為歷次政改中前所未有;二是行政長官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後,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親自南下深圳,與香港政黨和各界人士見面,前所未有;三是專門就政改議題舉辦3場座談,出席者包括本港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包含反對派在內的立法會議員,人數之多、層面之廣也是前所未有。可見,中央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非常重視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盡最大努力收集民意,顯示中央真心實意希望香港能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落實特首普選,既關係到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更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設計特首普選方案,確保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愛國愛港。為此,必須體現提名委員會的把關功能。提名委員會發揮把關作用,關鍵在於堅守基本法規定的機構提名和民主程序。李飛昨日重申,按照基本法,提委會是唯一提名機構,提名需要反映提委會的集體意志。至於「民主程序」,李飛強調,必須貫徹「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堅持機構提名和少數服從多數的提名程序,是確保特首候選人愛國愛港的關鍵。

李飛在總結座談會發言時說,各位的發言普遍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對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作出必要的規定,把香港社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討論推向前進。事實上,在特首普選的討論中,特首候選人是否需要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特首候選人人數是多少等問題,存在很多爭議。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特首普選的討論很難往前推進。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政治制度具有決定權。人大常委會在本月底就本港政改作出決定時,有必要就特首普選中的關鍵問題作出明確規定,以回應香港社會的普遍訴求,讓社會聚焦討論普選的細節落實,凝聚共識,掃除「公民提名」、「國際標準」等不切實際因素的干擾和誤導,以免香港糾纏於沒完沒了的政治爭拗,耽誤普選。

相關新聞
中央顯示誠意 人大需作決定
把握大嶼山機遇 帶動本港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