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握大嶼山機遇 帶動本港發展


發展局昨日表示,年初成立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至今共收集到91份有關促進大嶼山可持續發展與保育的委員及公眾意見書,委員會並會成立4個專責小組處理,期望年底有報告。事實上,大嶼山發展潛力優厚,不但可發揮港珠澳大橋的橋頭經濟效益,而且可為本港開拓大量的土地資源,社會必須把握好大嶼山的發展機遇。雖然在發展過程中難免會觸及保育議題,但只要實事求是,兼顧發展與保育訴求,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相信不難爭取到社會的共識。

大嶼山不但擁有天壇大佛、昂坪纜車和大澳等景點,促使該區成為本港旅遊重點區域,而且更是2016年完工的港珠澳大橋起點,可望分享大橋所帶來的龐大經濟機遇。特首梁振英今年在施政報告中便特別提到,研究發展大嶼山橋頭經濟,開發當區東部水域地區,打造「東大嶼都會」以成為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面對本港土地短缺的難題,大嶼山現時仍有逾百公頃土地仍未開發,這是本港可供大規模規劃的最大片土地。然而,整個大嶼山有超過一半地方列為郊野公園土地,部分海域亦被指發現有白海豚,成為制約大嶼山發展的「禁地」。

應該看到,《效野公園條例》由上世紀70年代由港英政府制訂後,郊野公園的數目和面積愈來愈大,但相對於1979年約500萬人口的情況,本港目前人口已增長了40%,土地供應已遠不能滿足需要。如果過分強調保育,甚至完全以保育凌駕發展,令本港受制於地少人多局面,有利香港發展的重大項目又一拖再拖,只會削弱本港競爭力,影響房屋供應,不利香港長遠發展。

大嶼山發展無可避免會觸及一些保育地區,當局已表示可能會因應白海豚的活動評估而調整小蠔灣填海範圍,郊野公園亦會確保作持續的康樂及旅遊用途。可見,基於實事求是的討論,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以相關政策和措施平衡各方意見,完全可以促進大嶼山的發展和保育,滿足香港長遠需要。 (相關新聞刊A11版)

相關新聞
中央顯示誠意 人大需作決定
把握大嶼山機遇 帶動本港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