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來港解釋人大決定 有利推動普選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人大常委會月底通過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後,將專程來港出席簡介會。此次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普選的決定對香港影響深遠而重大,中央有關方面的重要官員及時來港作介紹,廣泛接觸社會各界,坦誠交流,顯示中央高度重視依法落實香港普選,有助港人更好地理解和實行人大決定,消除落實普選的障礙。少數激進反對派一意孤行鼓吹發動違法「佔中」,對抗人大決定,對抗中央,不過是違背主流民意的鬧劇,社會必須堅決抵制。「佔中」煽動青年學生誤入歧途,更須予以嚴厲譴責。

這次關於特首普選的爭議,比歷次政改的爭議都激烈。人大常委會今次關於特首普選的決定更受香港社會關注。人大常委會在政改問題作出決定前夕,前所未有地在深圳連續舉辦三場座談會,聽取本港各界意見,體現中央對香港社會民意的高度重視和推動依法落實普選的誠意。在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李飛和相關中央官員迅速來港展開解釋工作,與包括立法會議員、區議會正副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內的本港各界人士進行全面深入的溝通。這一安排,有助於港人進一步了解人大決定的內容、理由及背後的理念,使港人實實在在感受到中央推動普選的善意和誠意,更有助消除本港社會對人大決定的誤解,爭取廣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人大常委會有憲制上的權力和責任,就香港政制發展作出決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法律效力,必須遵照執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面時強調,一旦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就應當得到尊重和遵守。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是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人大決定將為本港政改一錘定音,息紛止爭。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落實普選,有利於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港人安居樂業,這一點日益受到市民普遍認同和支持。

反對派如果執迷不悟,堅持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搞一套,甚至罔顧香港整體利益,孤注一擲發動違法「佔中」,乃與民為敵,靠「佔中」威脅中央注定徒勞無功。最令人氣憤和擔憂的是,如今「佔中」大失民心,氣勢黯然,「佔中」組織者竟然將年輕人作為棋子,挑動學生充當違法暴力抗爭「先鋒」。這將損毁年輕人的前途,禍害香港下一代。社會各界必須認清「佔中」的嚴重性,以強大的民意堅決予以抵制。

相關新聞
李飛來港解釋人大決定 有利推動普選
港鐵工程延誤成本不能轉嫁市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