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須就普選核心問題作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分組審議香港特區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與會人員建議常委會行使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對行政長官普選的核心問題作出決定。事實上,本港社會對落實特首普選中的提名程序等核心問題存在極大爭議,人大常委會有憲制權力和責任作出決定,為本港政改一錘定音,息紛止爭。特首普選關係到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主權安全,影響重大。人大常委會須從嚴把關,明確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須得到提名委員會委員過半數通過,確保發揮好提名委員會的把關作用,確保特首候選人愛國愛港。

特首提交的政改報告是對5個月諮詢期內不同意見的歸納總結,把港人對於政改發展的不同聲音客觀、全面、充分向中央反映。報告歸納出多項主流意見,包括: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認同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的構成應參照現時選舉委員會的四個界別等等。這些主流民意,為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打下了穩固的民意基礎。

在特首普選的討論中,特首候選人是否需要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特首候選人人數是多少等核心問題,存在很多爭議。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有關特首普選的討論將難有結果,落實普選的阻礙難以消除。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具有決定權。人大常委會有必要就特首普選的核心問題作出明確規定,以息紛止爭,讓社會聚焦討論普選的細節,凝聚共識,順利落實普選。

落實特首普選,既關係到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更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設計特首普選方案,確保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愛國愛港。本港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國際標準」等主張,明顯偏離基本法規定的正確軌道,目的就是要讓對抗中央的人當選特首掌控香港的管治權。人大常委會須從嚴把關,一是明確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須得到提名委員會委員過半數通過;二是明確規定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維持現行選舉委員會的人數、組成和產生辦法不變;三是明確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定為2至3名。人大常委會只有從嚴對普選的核心問題作出明確規定,才能確保發揮好提名委員會的把關作用,確保特首候選人愛國愛港,既保障國家安全,又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人大須就普選核心問題作決定
徹查污水事故 加強設施管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