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徹查污水事故 加強設施管理


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設施前日下午出現故障,屯門和荃灣14個泳灘恐受污染而被迫關閉。肇事污水廠在故障發生後未能有效截流,導致大量污水排放到本港海域,引發小型生態災難,反映環保設施管理和安全應變機制存在漏洞。當局須徹查原因,追究責任,並堵塞漏洞,防止事故重演。

污水廠故障期間,共有9.5萬立方米沖廁及洗澡污水未經淨化排出大海,污染涉及本港西部海域,影響範圍廣泛,污染更會因潮水漲退至少持續數日。專家指出,今次流出的污水涉及人類糞便,內含厭氧菌、大腸桿菌或其他病原體,嚴重影響水質,不但產生臭味,破壞近岸景觀,接觸這些受污染海水,更可能會感染細菌引致發炎、腹瀉或嘔吐,嚴重者更可以造成入侵性感染。為保障泳客健康,屯門和荃灣多個泳灘須臨時關閉。令人關注的是,海水污染有可能引致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特別是新界西海域是中華白海豚生活的地方,事件無可避免會影響本港生態環境。

渠務署表示,肇事污水廠共有4個隔篩處理污水,其中一個為後備,主要用作過濾體積較小固體廢物。今次4個隔篩同時損壞,期間部分污水需要經緊急海底管道排放至望后石對開約700米的龍鼓水道。然而,主機組發生事故後,有關方面未能及時截流,後備儲存缸亦未有發揮效用,令大量污水繼續流入海域。雖然當局即晚搶修,但故障已歷時13.5小時。這顯示有關方面在排污設施管理和應變措施上出現漏洞。

環保署資料顯示,政府早年推出「淨化海港計劃」,改善維港水質。肇事污水廠便隸屬「淨化海港計劃部」,主要對屯門區的污水進行初級處理,防止污水流入維港水域。應該看到,當局投放資源建立環保設施是為改善本港環境,包括推動「三堆一爐」的廢物處理方案。如因環保設施管理不善,缺乏有效安全監管,導致污染物洩漏,反而對市民生活和本港生態造成影響,將減低市民對當局推動環保項目的信心和支持。當局必須徹查污水廠故障成因,從而堵塞漏洞。本港目前尚有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新界北沙嶺堆肥廠等專門處理醫療和禽畜廢物的環保設施,當局亦應採取進一步措施加強管理。

(相關新聞刊A12版)

相關新聞
人大須就普選核心問題作決定
徹查污水事故 加強設施管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