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央首因貪腐問責省委「一把手」


放大圖片

■袁純清「平調」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北京專家認為,在山西的反腐風暴中,身為「班長」的原省委書記袁純清被調職,問責意味不言而喻,這也是多年來中央第一次因黨風廉政問題問責省級黨委「一把手」。與此同時,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同時親臨宣佈人事任免,規格之高,前所未有,凸顯中央整頓山西官場以及肅貪無盡的決心。

班子幾近崩塌 「班長」難辭其咎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本報指出,近期山西官場地震猛烈異常,迄今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已達7人,其中包括4名省委常委。一省之常委會中4名在任成員涉貪被查,全國罕見,也是建黨、建國以來都沒有的事情。省委班子幾近崩塌,身為「班長」的省委書記難辭其咎。因為黨風廉政建設就是黨委書記的事,出了問題首先要追究他的責任。

他認為,此番袁純清去職山西、調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儘管在職務級別上屬於「平調」,但從一個中部資源大省的「一把手」轉任這樣的崗位,中央對其的問責意味不言而喻。這也是多年來中央第一次因黨風廉政問題問責省級黨委「一把手」。

此外,竹立家表示,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同時現身宣佈任免決定,規格之高異乎尋常,同時劉雲山的講話批評聲厲,凸顯中央對山西政治生態的高度關注,並表達了中央整肅官場的堅定決心。

相關新聞
《人民日報》:「圈子文化」破壞政治生態 (2014-09-02)
抗戰勝利69周年 芷江受降原始視頻首公佈 (2014-09-02) (圖)
小資料:山西逾10萬慰安婦 最小13歲 (2014-09-02) (圖)
人已逝 恨未消 民間索賠路漫漫 (2014-09-02) (圖)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三:陰霾不散 (2014-09-02) (圖)
20萬民女慘淪慰安婦 惡疾纏終身 (2014-09-02) (圖)
首批300抗日英烈名錄 含各戰線及外國友人 (2014-09-02) (圖)
中俄擬11月簽西線對華供氣協議 (2014-09-02)
《人民日報》:「圈子文化」破壞政治生態 (2014-09-02)
王儒林「空降」山西任書記 (2014-09-02) (圖)
專家解讀:中央首因貪腐問責省委「一把手」 (2014-09-02) (圖)
原址上建唯一慰安所紀念地 (2014-09-02) (圖)
總理留言板 網絡問政新渠道 (2014-09-01) (圖)
大家都向總理說了什麼 (2014-09-01) (圖)
留言板牽線 80後異國見總理 (2014-09-01) (圖)
民意訴求通道 網民大讚親民 (2014-09-01)
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 王儒林另有任用 (2014-09-01)
巴音朝魯簡歷 (2014-09-01) (圖)
王儒林簡歷 (2014-09-01) (圖)
蔣超良簡歷 (2014-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